专访葛来仪:奥巴马访华将推动美中关系稳定发展

时间:2009-11-16 18: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蒋国鹏 林煜)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对美中两国都非常重要,双方将利用奥巴马访华之机,将两国政府就加强合作达成的诸多共识付诸实施,以推动美中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稳定发展。

  葛来仪说,奥巴马此次访华,对美中两国以及对奥巴马本人,都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他将在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中,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中国,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及其所取得的成就。自美中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确定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以来,两国政府已就扩大和深化多领域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现在是将这些共识“付诸实施”的时候了。双方将利用奥巴马访华之机,进一步明确双方合作的领域和措施。

  葛来仪说,美中关系、金融危机、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达尔富尔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都将成为奥巴马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

  葛来仪还就美日关系、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以及朝核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葛来仪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就任后,表示要发展平等的日美关系与密切的日中关系。美国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一直予以重视,“非常强烈地希望看到一个稳定与合作的中日关系”,因为良好的中日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

  关于美国与东盟关系,葛来仪说,奥巴马将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首次与东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她说,近来奥巴马政府加强了同缅甸的接触,引起国际社会对“美国重返东南亚”的关注,然而事实上,奥巴马政府只是在“校准和纠正”此前布什政府东南亚政策中的失误,美国无意削弱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

  谈到朝核问题时,葛来仪说,这将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与有关国家领导人重点讨论的一个议题。美国已经准备启动与朝鲜的双边谈判,但美朝谈判只会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展开,因为奥巴马政府与朝鲜直接接触的唯一目的,就是使六方会谈尽快得以恢复,以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美国还希望看到,在六方会谈框架下,朝鲜与日本以及其他几方的双边谈判也能被再次“激活”。葛来仪说,在美国看来,双边谈判取代六方会谈的危险并不存在。

  奥巴马将于本月13日至19日访问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并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