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灿荣:中美合作具有全球意义

时间:2009-11-16 1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头一年就来中国访问,说明他对中国十分重视,这在美国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在奥巴马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认为,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愈加重视美中关系,而两国的合作无疑具有全球意义。

  奥巴马将于本月中旬开始对日本、中国和韩国进行访问,并将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灿荣认为,对中国的访问将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的重中之重。他说,据有关机构统计,中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50%,而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经济体,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对整个世界而言很重要。虽然美国亚洲政策的基石仍是美日同盟,但在实践上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加强。

  金灿荣预测,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把焦点集中在经济合作上。他认为,访问活动无疑将推动中美在能源、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尤其在新能源开发领域,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愿望。他同时指出,中美两国将趁此机会协调一些重要问题,如美国可能在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市场开放等方面向中国施压,而中国则可能要求美方保证中国的市场经济待遇,并放松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政治制约。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