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政策使藏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木里藏区繁荣之路

时间:2008-04-18 14:41   来源:新华网

  “"民族政策使藏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四川木里藏区的繁荣之路

  新华网成都4月18日电(记者冯昌勇)在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东朗乡亚英村,年近70岁的扎西早早地起床,喝完酥油茶,他下地去照顾核桃苗和花椒苗。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种植了这些经济林木,田间的一片新绿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

  离他家不远处,村小学正在施工建设中。扎西老爹高兴地说:“再过一段时间,村小学建好后,村里的孩子上学就更方便了。”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木里是中国的两个藏族自治区县之一。1953年建县以来,木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各族人民坚持走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共同繁荣的道路,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交通通讯设施不断改善。

  “现在藏区农牧民吃的、用的,是我们老祖宗们想都没有想到的。”用对讲机联系各村干部开会后,东朗乡乡长格绒拉者说,“所有的发展变化都得益于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秩序。”

  在木里,像格绒拉者这样的少数民族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到2007年,木里全县共有科级以上干部350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达253人,占70%以上。与1954年相比,少数民族干部增长6.8倍。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后的木里藏区,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更是突飞猛进。与1978年相比,到2007年底,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9.7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2倍;粮食产量增长1.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9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额增长317倍。

  目前,木里全县在校高中生715人;中小学在校学生2.2万多人;还有29所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12所村级农技校,办学规模已基本达到人人享受教育的条件。

  唐央、东朗、麦日是木里的3个藏族群众主要聚居乡,当地藏族群众享受大量支农惠农优惠政策。“孩子上学不用愁,生病住院可报销,贫困老人领补助,盐巴茶钱有保障。”扎西老爹乐呵呵地总结,道出了农牧民的心里话。

  木里藏区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地区,长期以来,藏传佛教在木里有着广泛的影响。为满足群众进行正常宗教活动的需要,50多年来,国家对木里藏区寺庙投入370多万元。木里大寺、康坞大寺、瓦尔寨大寺3大寺18座小金堂,现有348名僧人从事佛事活动。

  扎西老爹回忆说,过去,木里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土司世袭领地,长期处于政教合一的农奴社会。而50多年来,木里县保持着多民族和平共处的良好氛围,走上了一条繁荣之路。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