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展示自主创新成果 激发全民创新热情

时间:2010-01-12 1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大楼。该集团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4250箱集装箱船。该集团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1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份闪耀着创新之光的获奖名单,如同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使我们充分感受到其沉甸甸的分量。三大奖项均各有其主,说明这是科技成果丰硕的一年,同时也是成就来之不易的一年。经历了危机的考验,中国科技更显示出强大力量。

  改善民生以人为本

  促进民生的成果占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的比例达17.6%,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改善民生、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疼痛是当今困扰人类健康最严重的问题之一,疼痛研究已经成为当前神经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疼痛机制复杂,使得在患者身上研究与疼痛有关的神经机制极其困难。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神经病理性痛模型的创建及其镇痛机制和治疗研究中的应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完成,该项目已应用治疗各种顽固性病痛患者7410例,有效率超过90%,大大减轻患者痛苦,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高速转向架及应用成果,作为高速列车的核心技术,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高速转向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第六次铁路既有线大提速中,该成果应用于京广、京沪等9条共计6003公里的主要干线,平均缩短旅行时间30%—40%,大幅度提高客运能力,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我国民航运输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而保障民用航空运输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在于空中交通管制,空中交通管制的根本是空中交通监视。传统空中交通监视主要是依靠地面雷达监视系统。随着我国民航运输的持续发展,飞行繁忙地区流量日渐饱和,我国民航运行环境复杂、雷达覆盖有限,迫切需要研制民航空域监视新技术。“空地协同的民航空域监视新技术及装备”在传统陆基监视方法的基础上引入空基监视方法,保障了无雷达覆盖地区和高密度飞行条件下的安全和高效飞行,形成天空地立体航空运输体系,使我国向“民航强国”的目标前进了重要一步,也为公众交通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的保障。

  农业是百业之基。在本次获奖项目中,为服务“三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的科技项目占据了重要位置。“北方粳米优质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与示范推广”提出了北方超级稻育种的关键技术指标,丰富了超级稻育种理论,培育出适合东北稻区的超级稻品种“辽粳9号”、“沈农016号”、“辽星1号”、“吉粳88”、“松粳6”号等,成为近年来该区域的主栽品种,并实现了良种良法的配套,连续多年万亩示范单产超过700公斤,到2008年,在东北稻区累计推广14721万亩,平均覆盖率超过60%,在适宜稻区达80%。这些农业科技成果为我国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贡献。

  应对危机大显身手

  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时,不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却能够“独善其身”,甚至逆势增长。今年的国家科技奖获奖者中,大批成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一大特点。

  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看,一些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有的还扩大了市场,创新构成了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生命线”,在获奖的企业中不乏这样的例子。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在强手如林的角逐中,中兴通讯以自己的科技实力为后盾一跃胜出,终端销量增速全球领先,超越国际知名品牌,成为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这样的成绩来自其技术上的自主创新,这是它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寻找到历史性机遇的原因所在。“新一代无线技术平台”成为“在世界级创新竞争中,中国人可以走在前列”的典范。

  传统行业依靠科技进步改造升级,同样可以增强抵御危机冲击的能力。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多所院校共同开发完成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成果使可纺纤维范围大为扩大,即使是运用以往的纺纱的下脚料纤维,也能生产出较高档的织物,而且把长绒棉原来生产的世界纪录大幅提高,并将原来难以利用的纤维等原料开发成纱线、织物和服装产品,实现了原料的充分利用,大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开发出了差异化产品,使企业取得了骄人业绩。这项成果也大大推动了我国纺织行业的换代升级和结构调整,成为全行业提升竞争力的亮点。

  节能减排领域的获奖成果数量占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的11.3%,也显示出国家科技奖励的政策导向作用。“巨型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突破及工程应用”项目攻克了巨型水轮机水力稳定性和叶片铸造工艺方法、巨型全空冷发电机通风系统、发电机主绝缘及定转子温度场等方面的技术难点,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等级的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并应用于三峡工程右岸、龙滩等电站,成为世界水电史上的里程碑,推动了我国水电利用水平。

  战略新兴产业是关系到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这次的获奖成果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奖成果占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获奖成果的36%,我国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移动通信、深空探测、电网建设等领域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推动了战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

  企业主体更加突出

  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在国家科技奖励中比例进一步增加,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68%,纺织、化工、装备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参与完成项目的比例达到27.1%。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宫玉宁处长介绍,今年的奖励评审工作将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纳入国家科技进步奖重大工程类的奖励范围,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并将获奖项目产业化的时间从过去的一年增加到三年,目的就是要突出科技成果在生产的应用水平,鼓励科研成果更好地实现产业化。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一批创新体系较为完善、产业化程度高的优秀企业走上了领奖台。

  航空航天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产业化程度不断加强,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中国品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用世界先进的航天技术,自主开发出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应用设备及产品、信息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航天特种技术应用产品、空间生物产品等重点领域,“神舟”、“长征”等已经成为代表我国航天技术水平的著名品牌,而企业也因掌握了大批核心技术,为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

  一批高技术企业成为创新的主要推动力。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服务器芯片组设计、高速总线协议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打破了国外厂商对该领域的技术垄断,解决了服务器、存储设计上的高可靠高可用性、散热、节能、高速传输等共性技术和配套技术。在项目研发期间,形成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和多个产品系列,并形成规模销售,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浪潮已成为服务器和存储行业的技术领先厂商。

  人们高兴地看到,企业正在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一批掌握了核心竞争力、站在国际产业发展前沿的创新型企业,正示范并引领更多的中国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朱津津)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