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有感:两岸中国人绝不能内耗

时间:2011-10-09 14: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首曾红遍大江南北的歌《大中国》,是我最爱听的一首歌。它唱出了大陆、台湾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愿中华复兴!

  回头看一看,华夏民族经历的苦难实在是太多太多,自1840年,国家大门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中国人民就一直生活在屈辱之中。苦难的经历最能激起一个民族的斗志。1905年,孙中山先生联系光复会、华兴会等组织在东京成立同盟会,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纲领。它似一盏明灯,照亮了一直在封建黑暗之中摸索蜗行的一代有志之士。1911年10月,武装反抗的枪声终于在武昌城头打响,统治中国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轰然倒塌。

  在抗日斗争中,国共两党秉承孙先生遗志,曾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那都是中国人民漂亮的出击,使小日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被自己视作“东亚病夫”的国家和人民。

  这就是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他的力量是巨大的,是坚不可摧的。俗话说,“一双筷子容易断,十双筷子断就难”。一个国家的人民就像一把筷子,分则两害,合则两利,团结才有战斗力。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金玉良言。随着历史的不断向前,大陆和台湾早已结束了前些年的敌对关系。在两岸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实现了直通,经贸文化交流、探亲旅游也出现了异常活跃的局面。

  今天,国际风云瞬息万变。但历史的规律没有变,那就是,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外御其辱;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赢得发展。

  看现在的中东,一些国家纷纷内乱,骨肉相残。这样的战争,不管谁最后取得了政权,对人民百姓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在伊拉克,自杀式爆炸像中国孩子放鞭炮一样频繁,百姓仍在流血;在阿富汗,塔利班隔三岔五就要制造枪杀事件,人民整天生活在恐惧之中;在利比亚,反对派和政府军长达数月的拉锯战,百姓死伤不计其数……

  南海问题正在成为世界的焦点,周边国家试图蚕食中国领土。部分小国也试图挑战中国,他们哪来的胆量?原因包括目前台湾和大陆还没有完成领土的统一,一道台湾海峡,给了外敌以制造事端的缝隙。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目前,全球经济进入白炽化的博弈。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再不能把精力用在内耗上,要知道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景是:祖国统一,中华复兴。(王庆绪)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