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事:女儿嫁到台湾

时间:2011-10-09 14: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孙中山先生100年前就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国家一天不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

  历史的原因,两岸从1949年再次分隔。让人欣喜的是,随着近年来两岸交流的扩大化,过去的“咫尺天涯,重重阻隔”,现在已经变成“天涯咫尺,处处通途”。我和女儿、外孙女已经多次尝到小三通、大三通、直航的甜头。

  2005年6月1日,我的长女陈雪梅与台籍蔡永和在福建省三明市登记结婚,6月5日,在沙县举办婚宴,10月底依亲居台,11月怀上了小天使蔡上恩。

  作为母亲,我在海峡的西岸,日夜思念牵挂着海峡东岸的女儿。2006年4月7日参加沙县老年大学、城北社区老年学校涉台知识报告会,有感而发,写下初学的词作《一剪梅·魂牵》“网络婚姻吾女投。台湾遥迎,大陆难留。和平天使降于怀。眼下临生,我却无谋。仰望天空泪自流。一种魂牵,两地相愁。怨阿扁阻碍三通,执意台独,不想回头。”

  2006年8月12日,我的外孙女蔡上恩出生了,无法在产房见到娃娃,我就叫女婿拍一组照片发邮件过来,这样,当天见了照片如见人,我高兴得连夜奔走相告自家亲戚。

  小天使出生11天就去办理护照。10月30日,小天使刚满二个多月就来大陆探亲了。那时候,未开通直航,她们家住台中,要到台北桃源机场搭飞机,经香港飞往福建长乐机场,然后我们专车去接她们回家。尽管路途几经周折很辛苦,亲人相见的那一刻,激动不已,都流下了热泪。12月10日,她们回台湾,出关时难舍难分,可又能怎么办呢?探亲只有二个月期限。

  2007年,我的女儿和外孙女两次来大陆探亲,走小三通两马线,方便许多了。但走这条线,经常因为雾大,飞机停飞,造成误时、误事的麻烦。

  2008年9月9日,她们走小三通金厦线来探亲,行程顺畅多了。

  2009年7月,女儿捎来“大陆父亲、母亲可以来台湾旅游探亲”的消息,为我们办好亲属关系公证书等证件。2009年9月4日,台中立荣航空正式直航厦门,空中飞行1个小时。我们于9月18日乘立荣航空由厦门高崎机场直航台中清泉岗机场,既快又舒服。

  第一次到台湾探亲,看见女儿一家居住条件不错,生活也过得还好,悬挂了3年的心,终于放下来。探亲近两个月时间里,每逢周末,女儿、女婿都带我们到日月潭、阿里山、台北101等景点去观光,体验宝岛风情。

  之后的赴台探亲,除邀请函、入台证是台湾办好寄过来,大陆这边的签证、订机票,都是我一个人自己办,自己出行。出行方式的便捷最好的说明了两岸交流成果惠及百姓。

  2011年9月6日,大陆这边,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白皮书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太好了,两岸高层领导对未来的构想如此默契。但愿中国的完全统一早日到来。(吴柳凤)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