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与两岸关系:共同赓续中山精神

时间:2011-10-09 14: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与大陆,原本属于同源共生之关系,只因长期的隔离,加上政治人物刻意炒作,使得彼此间存在着鸿沟。尽管两岸之间尚存歧见,但是,孙中山在岛内被尊为“国父”,而在海峡对岸被尊为“革命先行者”,再次证明孙中山先生本身,属于两岸的“共同遗产”,值得大家赓续孙中山精神,实践两岸的互惠交流。

  两岸关系之所以复杂,是过度重视政治所衍生出的后遗症,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两岸各自抱持“汉贼不两立”,台湾称大陆“共匪”,大陆称台湾“蒋帮”,彼此相互诋毁,即使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仍然陷入敌对的泥淖中。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两岸本无深仇大恨。事实上,不仅民进党、国民党号称爱台湾,海峡对岸同样也爱台湾。各方之爱可以并行不悖,这种爱多多益善,无需限制他人对台湾之爱,这才是真正的大爱。如果岛内某些政党总以为自己爱台湾,不惜拒人于千里之外,两岸冲突时起,力量相互抵消,人民非但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

  举例来说,两岸签署ECFA,大陆对台湾让利,民进党斥责国民党“倾中卖台”,并且表示一旦执政将推动“公投”废除ECFA。果然,后来发现ECFA签订之后,人民受惠良多,于是改口ECFA是既定事实,不再考虑废除。这“昨非今是”的例子表明,近年台湾内耗过多,经济的优势在内耗中消失,政客难辞其咎。

  有了ECFA,大陆犹如台湾的腹地,足以让台湾人驰骋其间,享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至于大陆方面则以台湾为触角,延伸并扩展其对外之影响力,亦可运用台湾的人才及技术,创造两岸间的互利互补,这是利人又利己的大业,双方既合作又竞争,任何一方都应夙夜匪懈,日益精进。

  无论如何,合作总是比猜忌好,两岸经过多年隔离之后,如今透过各式各样的接触管道,双方经过不断磨合,许多误会终必烟消云散,双方都要以临深履薄的心态,维护得来不易的共识契机,在求同存异的思维下,开创两岸新局面。

  事实上,民进党对于台湾没有信心,总是以为一旦开放两岸交流,台湾迟早被大陆吃掉,因此不惜闭门造车,将自己锁住。殊不知,开放两岸交流,乃是两岸重大的历史机遇,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宝贵机会。

  文/朱言贵(台湾)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