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我的前辈校友林觉民

时间:2011-09-22 16: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4年前,我考入百年名校福州一中。班主任告诉我们这群高一新生,福州一中历史上有位著名的校友——黄花岗起义烈士林觉民。他的名言“为天下人谋永福”,乃一中人毕生之追求

  10多年前,尚在小学读书的我初次来到我家附近的林觉民故居。那时,三坊七巷-南后街历史文化街区尚未整修,没有如今的繁华与喧闹。故居那三进的院落显得有些落寞:颓圮的风火墙上爬满青苔,明清时期风格的大门朱漆淡褪,青石板小路凹凸地积着雨水,院落的梅花稀疏凋零,泛黄的《与妻书》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里……

  说到林觉民,就不能不提他那脍炙人口的《与妻书》。在我看来,《与妻书》是和林觉民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仿佛离了《与妻书》,英雄的形象便逊色不少。福州一中人引以为豪的那句“为天下人谋永福”,就出自其中。

  今年寒假,在津求学的我返回家乡,惊异于整修后三坊七巷-南后街历史街区的繁华喧嚣、游人如织。“七巷”之一的杨桥巷早在上世纪中叶就被拓宽为马路,林觉民故居的大院仍伫立于路的尽头。恰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我再次瞻仰故地,寻找那些被历史散淡了的痕迹。

  风火墙包围的三进院落已被休憩一新,校友林觉民的铜像也新上了漆,目光炯炯地望着远方。当年的厢房被改建成文物博物馆,刻上历史痕迹的书稿、文具、武器……与相配的解说词历历在目。《与妻书》尺素泛黄,上面密密麻麻的小楷娟秀依旧,以致我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写得一手娟秀好字的文弱书生,竟想用瘦弱的臂膀,拱翻一个封建王朝。这方白绢上,“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字句再次撼动我心。高中时代,《与妻书》是我们福州一中人的必备篇目,而今,随着时光的流逝,文中的许多词句在我脑海中已不再清晰,唯有此七字,深深镌刻于心。

  有人说,黄花岗起义是失败的,林觉民们以卵击石,幻想大同世界,他们就义后,两广总督张鸣歧依旧趾高气昂地坐在审判席上发号施令;有人说,武昌首义、辛亥革命是不彻底的,封建思想和习俗依旧根深蒂固,因此《阿Q正传》中的老尼姑以为革命是祸根,《药》中的夏瑜抛洒的热血竟成为愚民的食物。

  但不要忘了,夏瑜的陵墓边有鲜亮的花圈,星星之火终究可以形成燎原之势。林觉民们牺牲的价值也恰恰在此。辛亥余响在历史的天空中回荡,林觉民们壮烈牺牲,熊秉坤军官打响摧枯拉朽的第一枪,孙中山建立中华民国,南湖画舫上诞生中国共产党,国共合作消灭军阀、取得抗战胜利……

  和平年代里,我们纪念百年前的辛亥枪声,我们铭记辛亥余响和为之献身的先烈,就是对英雄在天之灵最好的慰藉。(林哲)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