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名将祁耿寰烈士墓修复待何时

时间:2011-09-22 16: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每每登临北京香山玉皇顶,一看到辛亥名将、国民党元老祁耿寰烈士墓破败不堪时,我就会黯然神伤,“独怆然而涕下”!近日,我与几位关注祁耿寰烈士墓地修复的朋友,再一次登临香山玉皇顶,瞻仰祁耿寰烈士墓。

  今年10月10日,系辛亥革命100周年。举国上下,海内海外,有关单位和人士,都在准备隆重纪念辛亥百年。作为辛亥辽阳起义的组织者、国民党“一大”代表祁耿寰烈士的墓地修复到底还要待何时?!

  据了解,该墓地在“文革”时期,已被人为破坏,墓碑被推倒在地,供桌、墓体等受到了严重破坏,散落一地。

  数十年中,没有后人、也没有乡亲来这里祭奠他,更没有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同志和团体来这里瞻仰他。只有一些素不相识的游客,路经此地时,会驻足片刻,看到落寞荒凉的墓地,无不喟叹不已,怅然久之!

  祁耿寰烈士墓园,约有50平方米,其墓碑高约2米许,正面有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亲书的墓碑:“祁烈士耿寰之墓,民国廿二年(1933年)六月,于右任题”,反面应该有祁耿寰的生平与事迹介绍,可惜墓碑扑倒在地,反面不得而见!墓碑下有一空隙,伸进手指,依稀可以摸到碑文的印痕。该墓碑约有上千斤,没有人手和工具,根本就无法竖立和搬动。该墓碑反面的碑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大白于世,祁耿寰烈士的事迹,也一定会昭告天下!

  祁耿寰,何许人也?其为国民党的“一大”代表、孙中山“大元帅府参军”、民主革命的先驱、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

  笔者对祁耿寰烈士的事迹,过去也是一无所知!查阅相关资料后,才略知一二。对祁耿寰的家世、出生和殉职时间等,知之不详。撰此小文,抛砖引玉,希冀有关部门和有识之士的关注与重视。

  根据著名学者罗家伦主编的《革命文献》第8辑(1955年台北版)所附国民党“一大”代表的名单中,“奉天”(今辽宁)代表有四人:“朱霁青、祁耿寰、宁武、王秉谦”,“祁耿寰”赫然名列其中。

  据《中华民国史事日志》记载:“1913年7月17日(六月十四),安庆独立,柏文蔚为都督(由胡万泰代理),祁耿寰为讨袁军总司令。”

  据了解,他还是辽阳辛亥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有关史料如此写道:“1911年10月10日,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反清的武昌起义,史称‘辛亥革命’。11月17日,受奉天联合急进会的派遣,同盟会会员和知识分子商震、程起陆、祁耿寰、徐镜心、石磊等人到辽阳组织武装起义。他们在辽阳高丽门外郭复吉开办的生发大车店设立机关部,做为筹划,策动和联络革命活动的据点和指挥中心。……辽阳刘二堡、高丽门、边墙子三次起义,是辛亥革命的组成部分,对推翻清朝的统治起一定的作用,是值得纪念的。”

  柏文蔚(1876-1947年)安徽寿县人,早期革命的先驱者之一,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和重要军事将领。1912年1月,孙中山领导的北伐开始,他挥军入皖,出任安徽都督。1924年,他在国民党“一大”,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47年,他在《从二次革命到北伐战争》的回忆文章中,多处提及祁耿寰,我才得知祁耿寰烈士,还是赫赫有名的“双枪手”!

  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祁耿寰系同盟会员,奉天人,从余来皖者,为省会警察厅厅长。余交卸时,即改为宪兵司令。祁为人甚有肝胆,才略亦优,余以之留皖,亦有预计。赣、宁独立,皖亦响应,逐走孙多森,公推祁耿寰护理都督,以待余至。而被袁收买之胡万泰、顾琢塘默许部下柴宝山围困都督府。祁双手持二枪,左右射击,舍命冲出,仅以身免。”

  《国民党一大代表、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候补执行委员及中央监察委员介绍入学黄埔军校第一期情况一览表》中,对祁耿寰有如此的记载:“祁耿寰(醒尘),辽宁辽阳,孙中山指派国民党‘一大’代表(奉天),时任广州市公安局督察长,驻粤建国豫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被介绍的第一期生何学成”。

  从《辛亥革命回忆录》有如此记载:“祁氏枪法极好,曾受到嘉奖;在陪同孙中山先生接见桂系军阀莫荣新(时任广东督军)时,巧妙地要莫氏拨经费给大元帅府,莫含糊地点头想推脱,祁抓住不放,立即派员去取,莫只得解囊。”

  孙中山的副官、孙中山遗体暂厝碧云寺时的护灵队长马湘先生,在1965年在《西山碧云寺护灵琐记》的回忆文章中写到:“每逢先生的逝世与诞辰这一天,必定有很多人前来致祭,来得最早的是周震鳞、叶恭绰、池博、祁耿寰、石青阳、罗文干等人的连同公祭……其后约二年多,祁耿寰被仇人杀死,来公祭的人就少他一个。”

  根据马湘的这段回忆文章可知,祁耿寰烈士当遇难于1927年左右。他的具体事迹,有待于其墓碑的重新竖立,他的碑文将会大白于天下!

  我于去年5月10日,我曾撰文呼吁早日修复祁耿寰烈士墓,并寻找其后人。如今,其在美国、湖北武汉、安徽安庆的亲属与后人,看到我的博文后,也都先后与我联系,他们也希冀早日修复祁耿寰烈士墓。我的呼吁,也有幸得到了台湾国民党中央主席马英九先生的回音,对此事表示关切!

  辛亥革命百年之际,祁耿寰烈士墓亟待修复。我竭诚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部门,对此引起关注,以期早日启动祁耿寰烈士墓的早日修复,以期在辛亥百年之际,修复祁耿寰烈士墓,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柳哲 )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