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和辛亥革命

时间:2011-09-22 16: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孙中山先生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海外各地成立兴中会、同盟会等团体,南洋华侨慷慨出资资助革命,对中山先生倡导的振兴中华的民主共和事业也都大力支持,同时积极地支持和投入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

  晚清时期,清政府因割地赔款国库亏空,人民更是痛苦不堪、无法维生。居住在东南沿海闽粤两省民众开始大批往南洋群岛(新加坡、马来亚)移居。有的是投靠已经移居当地的乡亲,更多的是以卖身的条件当苦力前往,希望卖身期限过后能够赚钱来让自己和家乡的亲人过好日子。

  这个时候,孙中山先生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海外各地成立兴中会、同盟会等团体,正式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革命目标,并于两广、云南等地多次起义。

  革命事业必须要有巨大的资金做为后盾,中山先生经年奔走海外筹集革命经费。当时南洋群岛都沦为殖民地,华侨都被统治者歧视和压迫,大多怀念故土,热爱祖国。许多华侨并不富有,但是他们基于对中山先生的信任和敬重,都慷慨出资资助革命。

  新加坡和马来亚华侨多以种植和采矿业者为众,他们都很节俭,也善于理财。中山先生先后八次抵达新加坡,多次住宿于当地殷商张永福的洋房别墅“晚晴园”,并在此楼成立同盟会南洋支部。中山先生每次抵达新加坡时都受到当地华侨热烈欢迎,华侨们也积极地筹措革命经费给中山先生。当国内起义失败,革命者也大多逃往新加坡,他们抵达后,当地华侨都会提供膳宿和安排工作,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

1909年初中山先生把设于新加坡的同盟会南洋支部迁移至槟城继续推动革命事业。1910年11月13日中山先生在槟城召开同盟会领导人秘密会议(此会议后称为庇能会议),策划翌年在广州发动第十次武装起义,地点选在广州近郊红花岗(后改为黄花岗)。参与者除了槟城当地华侨外,更有远道从怡保、吉隆坡、芙蓉和马六甲等地而来的华侨。

  黄花岗起义失败,殉难人数72人中华侨有29人。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推翻了满清政府。革命成功后,中山先生称“华侨是革命之母”。

  (刘双在)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