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辛亥 兴民生

时间:2011-09-22 1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二十世纪初叶至今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100年。在这百年中,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成为辛亥革命的风帆和鼓舞人们革命斗争的理论基础。

  在三民主义中,民族主义是争取中华民族不被列强凌辱,走上民族振兴、自由独立道路的首要条件;民权主义是人民翻身当家作主,实现人人平等的根本体现;民生主义是提高人民福祉,让民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目标。因此,在进一步追求民族主义和民权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改善民生,努力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准是主政者的重要职责。

  国民党自2008年在台湾主政后,虽然遇到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海啸,但当局及时推出稳定的金融政策,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刺激经济,并实施“扩大内需方案”和总计5850亿元新台币的“振兴经济新方案”,加速推动“爱台12项建设”。到2009年底,尽管经济复苏仍然非常缓慢,失业率有所上升,但外汇储备比2008年增加约564亿美元,特别是12月31日,台股以8188点封关,股市总市值同比激增超过81%,年涨幅创16年新高。民众的信心开始逐渐恢复。

  进入2010年后,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湾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到年底经济增长率达到10.47%,创24年以来新高;全年人均GDP为18603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5260亿美元,均创历史单年最高。这在陈水扁主政期间是根本无法想象和做到的。广大台湾民众(包括一些南部民众)都感受到经济恢复给他们带来的益处。

  可见,马英九主政以来在发展台湾经济、改善两岸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仅给岛内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和平红利”,也是台湾保持长期稳定、民生得到不断改善的根本保证。如果有人否定“九二共识”,冷冻ECFA,那么,不仅会使两岸关系重新回到紧张低迷的状态,而且广大民众的“和平红利”也许会立即蒸发,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生主义也必然成为一句空话。

  孙中山先生曾表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是顺应历史的潮流,是不断改善民生的根本保障。(张伟栋)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