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

时间:2011-09-22 09: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周易大传》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意思是共事的两个人只要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就会无往而不胜。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两岸人民,本是同胞兄弟,却因历史原因和外来势力的阻挠,至今无法团圆。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之门,奠定了中华民族复兴之基。作为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他一生探索救国救民之路,谋求祖国统一。他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无私胸怀,为所有中华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增强了海外华人的凝聚力,赢得了两岸中国人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景仰和爱戴。辛亥革命以来100年的历史证明,兄弟之间“分则两害、合则两利”。

  辛亥革命之后,国共两党曾于1924年和1937年两度合作,分别取得北伐战争的胜利和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近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进展,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实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得到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认同和支持,成为主流民意。身在印尼的华人感触最多的就是,在这个曾经封闭华文32年之久的国度,华人境遇因中国强大和两岸关系好转带来了可喜变化。

  今天讨论辛亥革命与两岸关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就是要学习先辈为祖国强大、统一而团结奋斗的精神,并身体力行。今年2月,中国政府从利比亚“撤侨”行动中陆续撤回3万多人,其中就包括台湾人。古人云:兄弟睦,孝在中。中国人历来“孝顺”,两岸统一,兄弟携手,共创美好明天,就是对伟大母亲——祖国最大的孝顺!正是:两岸团结一家亲,试看天下谁敢欺?

  黄伟雄(印尼)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