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与妻书》

时间:2011-09-22 09: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重读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与妻书》,怎一个“情”字了得!是一个大丈夫的柔情与豪情。在信中,林觉民呼唤了爱妻49次,其情之真,其意之切,令人震撼。“吾平生未尝以吾所志语汝,是吾不是处;然语之,又恐汝日日为吾担忧。吾牺牲百死而不辞,而使汝担忧,的的非吾所忍。吾爱汝至,所以为汝谋者惟恐未尽。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卒不忍独善其身。”尽情表达了为人之夫在慷慨赴义前对生命和生活的眷念与牵挂,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民主志士“缱绻儿女情,纵横英雄气”的革命情怀。

  值得庆幸的是,海峡两岸都高度认同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与妻书》早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灵读本。不仅长期以来列入两岸的中小学语文教材,而且还作为两岸艺术家二度创作的题材,真情演绎。

  遥想当年,中国军阀混战、列强割据、积弱积贫,统一谈何容易!但中山先生喊出了“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口号,把追求国家富强、实现国家统一作为他矢志终身的奋斗目标。海峡两岸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之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三通”,两岸全方位大交流实现了良性互动;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经济合作进入了正常化、制度化的新阶段。但中山先生的富强与统一两项历史使命尚未完全达成。

  “统一”和“富强”,始终紧密相连:富强了一定要统一,统一了必然会更富强。我们应当铭记中山先生临终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我们应当备加珍惜今天台海局势日趋向好的形势,共同努力持续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我们应当牢记这个方向:“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

  辛亥革命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记忆,《与妻书》是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财富。(戎章榕)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