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没有9字头邮编?

时间:2011-09-22 09: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纪念辛亥百年让我想起了一个难忘的日子:2008年12月15日。这一天,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在我的工作单位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这一天,两岸同胞盼了很多年。

  在两岸直接通邮前,寄往台湾的邮件要经转第三地。我刚记事时,一封台湾老兵的寻亲信寄到村里,这封信轰动了全村,因为这是全村收到的第一封来自宝岛的信。听村支书说,这封信是经香港转来的,在路上的时间就花了一个多月。这件事成了我童年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情之一。

  2000年,当我带着梦想从山东老家来到北京打工时,我走进了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刚到单位上班时,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熟记全国各地的邮政编码。在背邮编的过程中,我知道了大陆邮编是以0到8开头的,却唯独缺少9字开头的邮编。我问师傅:“为什么没有9字开头的邮编?”师傅说:“中国是最讲究传统的国家,9是留给台湾待用的,有‘九九归一’的意义。”一句话,让我恍然大悟,原来在邮编里,也包含着对祖国统一的期盼。

  在忙碌的邮政工作中,每当看到写有“台北邮件处理中心”的蓝色邮袋,心里都会有一丝亲切与温暖,每当看到写有“TAIPEI”的路单时,心中更会许下对祖国早日统一的祝愿……

  现在,当一袋袋发往台湾的邮件经由我单位直飞台湾时,每个人的脸上也都写满了自豪与骄傲。此时,平凡的邮政工作,在我们眼里已经不再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是一生都要为之付出的事业。(彝 鑫)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