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对两岸关系的启发

时间:2011-09-22 09: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每年10月初,中国统一联盟都会举办“庆祝光辉10月”大型集会,纪念中华民族近代从衰弱屈辱走上富强复兴之路的3个重要节日: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成功,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我们借活动提醒自己: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完全统一,中华民族才能伟大复兴,台湾也才能真正光复。

  回首百年沧桑,在辛亥革命精神的引领下,中华民族用血和泪写下交织着苦难与辉煌的历史篇章,其中包括清廷割台后,台湾同胞心向祖国,对日本殖民者进行不懈抗争的英勇史迹。如今,中国屹立世界,又能谨守中山先生“国强不霸”的精神,远远洗刷了“次殖民地”的屈辱。同时,因历史因素分隔60年的两岸关系,也在2008年5月国民党执政后,架起了和解交流的轨道。可惜,台湾当局囿于选票考虑,在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同时,却主张“不统不独不武”,而民进党又大力鼓吹“反倾中、保主权”,以至于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同属一中”、“我是中国人”的认同尚未大幅增强,“拒统”的社会氛围依然存在。此时此刻,纪念辛亥百年,应该聚焦在辛亥革命与中山思想对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启发上。

  其一,中山先生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也明确认定中国统一的主体即为中国的国民。辛亥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它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支持和拥护,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民心是化“独”促统之本。两岸关系是否能够进一步开展,和平发展是否能迈向和平统一,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取得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民众的支持。

  2008年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期。今后,大陆若能把“依靠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做为发展两岸关系的目标,在制定政策措施时,面向台湾基层群众,并设法让“和平红利”惠及更多的基层民众,将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其二,中山先生指出:“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也强调统一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民富国强的保障。今天,我们要争取台湾民众对和平发展及统一的支持,同样必须让他们感受统一对自己是有切身好处的。

  过去3年多来,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不仅促使台湾经济快速复苏,也为台湾民众带来庞大利益。只是,部分民众因未直接参与两岸经贸往来合作或从中受益,又受到绿营政治人物的恶意污蔑影响,尚无法感受到和平发展的好处。有鉴于此,两岸双方都应该采取更多亲民、便民、利民的措施,海基会和海协会的两会商谈,也应融入更多保障就业和增加收入等议题。

  其三,中山先生坚定主张中国的统一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台湾问题”本身就是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之果。可惜,经过李登辉、陈水扁20年来的洗脑,台湾朝野都视美国为靠山,也甘愿作为美国牵制中国和平崛起的棋子。

  尽管在全球新的情势下,中美将有更广泛的共同利益,也将加大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我们却不敢妄想,美国会在台湾问题上主动收手。所幸,改革开放已逾30年的中国大陆,不仅奠定了实现国家统一的基础,也展现了决不允许外国势力侵犯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信心。台湾统派的当前急务应该是引导民心支持统一,阻断美国继续以“尊重台湾民意”之名,行“以台制中”之实。

  其四,中山先生在谋求国家统一的艰辛历程中,从靠国民党一党作为,到促成多党派合作,再到“联共”北伐打破军阀割据。实践证明,第一次国共合作有北伐的成功,第二次国共合作又赢来抗日战争的胜利。两岸中国人及全球华侨华人都关注着:国共是否能第三次合作,使两岸复归统一。

  国民党一向自认为是中山先生的信徒,马英九先生今年元旦讲话也以“壮大台湾、振兴中华”为题,高举“振兴中华”大旗。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前提与基础。两岸长期处于分裂与对立状态,使台湾的前途永远处于不确定状况,也制约了中华民族的振兴。

  我们期盼,国民党能借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弘扬中山思想之际,重拾中山先生对于国家统一的追求与主张。

  纪欣(台湾)(作者为中国统一联盟主席)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