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前六期的共产党员

时间:2011-08-16 10:35   来源:黄埔军校同学会网站

  黄埔军校的第一至第六期,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有中共党员在军校工作和学习。为研究黄埔军校共产党员与党的组织的历史情况,近年来我对黄埔军校前六期的党员作过一些考查,现将目前所能辩认的前六期的中共党员(可认是黄埔军校教职员或学生,且为1927年夏秋以前已加入共产党者)的名单开列如下,并对各期党的组织情况略作说明。其中会有许多错漏,敬请识者批评、补正。

  第一期

  黄埔军校第一期于1924年3月27日举行入学考试,6月16日举行开学典礼,同年11月毕业。在本期工作和学习的中共党员如下:

  教职员(按《陆军军官学校最初组织官长名录》和《第一期教职员名录》):张嵩年(张申府,入党时间1920.10,中共北京小组),周恩来(1921春、中共巴黎小组),茅延桢(1922.7),曹石泉(1924),金佛庄(1922.9,曾列席中共三大),郭俊(1923),严凤仪(1923),叶剑英(1927.7),胡公冕(1921.10),徐坚(1923),徐成章(1923)。“名录”上缺名的:章琰(约1924),毛简青(1922),李公侠(约1924)等。以上教职员共14人。

  进校前入党的(1924年5月前,按《第一期同学姓名籍贯表》):杨其纲(1924春),刘仇西(1922夏),游步瀛(1923),王逸常(1923.11),蒋先云(1921、10),张其雄(1922春),伍文生(1923冬),谭鹿鸣(1923),江镇寰(1924),宣侠父(1923),唐际盛(1922),董仲明(1923),李汉藩(1922.4),洪剑雄(1924初),许继慎(1923.12),彭干臣(1923.12),赵枏(1922),赵子俊(1921春、中共武汉小组),白海风(1923),张隐韬(1922.7),李之龙(1921.12),杨溥泉(1923.12),陈赓(1922),赵自选(1924春),郭一予(1923),刘云(1924),荣耀先(1923.4),文起代(1924年春)。共28人。

  进校后入党的(1924年6月后,按《第一期同学姓名籍贯表》):徐石麟,傅维钰,陈选普,唐同德,徐向前,罗焕荣,王尔琢,顾濬,宋希濂,戴文,王泰吉,贺声洋,郑洞国,张际春,唐震,余海滨,周士第,唐澍,郭德昭,文志文,梁锡祜,黄鳌,李奇中,孙树成,陈子厚,曹渊,江世麟,廖运泽,阎奎耀,梁干乔,樊嵩华,韩濬,叶彧龙,梁文琰,谭其镜,薛文藻,吴乃宪,孙天放,李其实,孙一中,侯镜如,陈述,宋文彬,冷相佑,刘明夏,马维周,冯达飞,俞墉,吴展,刁步云,张伯黄,李光韶,何章杰,胡焕文,左权,李默庵,袁仲贤,刘楚杰,杨润身,彭继儒,黄雍,蔡升熙,陈烈,刘立道,陈启科,李隆光,黄锦辉,黄第洪,李人干,刘铭,史书元,共71人。以上进校前后入党的一期生共99人。

  黄埔直属支部 中共黄埔第一期直属支部,约于1924年8月成立。第一期支部由蒋先云任书记,王逸常任宣传干事,杨其纲任组织干事,许继慎、陈赓任候补干事。支部书记蒋先云参加过领导安源、水口山工人运动,是由毛泽东介绍加入共产党、并由毛泽东介绍投考黄埔军校的。

  第二期

  黄埔军校第二期学生从1924年8月开始分批入校,学生总共450人,至1925年9月宣布毕业。在本期工作和学习的中共党员有:

  教职员(按《第二期教职员名录》和《特别党部名录》):周恩来,邵力子,鲁易,黄鳌,袁炎烈,王逸常,谭其镜,杨其纲,傅维钰,黄第洪,戴任,吴明,陈作为,罗振声,周逸群,王柏苍,成恭寅,黄锦辉,共18人。教职员“名录”缺名的:卜世畴,包惠僧,胡允恭,罗汉,廖乾五,杨嗣震,徐梦秋,共7人。二期教职员总共25人次。

  学生(按《第二期同学姓名籍贯表》):黎鸿峰,蔡鸿猷,罗振声,邝鄘,吴明,程俊魁,余洒度,王秉璋,符明昌,陈恭,卢德铭,练国梁,胡秉铎,陈作为,宛旦平,吴道南,蒋友谅,王一飞,张炎元,张堂坤,麻植,古怀,王柏苍,周逸群,李劳工,谢宣渠,吴振民,姚世昌,共28人。“同学录”缺名的:萧人鹄,覃异之,廖快虎,刘光烈,王中,梁伯龙,陈进军,钟亚裕,共8人。以上二期生共36人。

  第二期支部 中共黄埔第二期直属支部约于1924年11月成立,以杨其纲为书记,余洒度为组织干事,周逸群为宣传干事,麻植、王逸常为候补干事。支部书记杨其纲是第一毕业生,1924年春加入共产党,是由中共北方区委派出、由李立三、于树德、于方舟等介绍投考黄埔军校。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成立后,直接领导黄埔党的工作。广东区委军委由周恩来任书记,成员有徐成章、李富春、聂荣臻、张伯简、熊雄等。

  第三期

  黄埔军校第三期入伍生,从1924年冬末开始入学,1925年6月编为正式学生,1926年1月宣布毕业。在本期工作和学习的共产党员有:

  教职员(按《第三期教职员通讯簿》):邵力子,宋文彬,吴展,焦启铠,鲁易,聂荣臻,鲁纯仁、杨其纲,邝鄘,朱雅零,卢德铭,袁炎烈,黄第洪,谭其镜,杨溥泉,曹蕴真,薛卓中,伍树帆,陈奇涵,杨宁,范荩,韩濬,董仲明,孙树成,陈选普,贺声洋,覃异之,廖快虎,刘楚杰。以上共29人次。

  学生(按《第三期同学姓名籍贯表》):王鄂峰,石衡钟,申朝宗,古宜权,朱云卿,朱斌,李乾元,吴光浩,余少杰,周恩渭,周邦采,姜镜堂,胡灿,胡承焯,段子中,范宏亮,唐克,陈永芹,徐康,徐介藩,张获伯,符节,曹伯球,曹素民,常乾坤,黄克鼎,黄铁民,黄伟斌,斯励,焦启恺,彭哲夫,熊受萱,叶古衣,廖卓然,刘轶超,蒋作舟,蔡晴川,饶春荣,穆世济,郭光彩,周玉冠,车鸣骧,金锡祺,共44人。“同学录”缺名:章夷白,黄文杰,蔡林蒸,曾干廷,陈顺侯,共5人。以上三期生共49人。

  第三期支部 中共黄埔第三期直属支部约于1925年夏秋之间成立,以杨其纲为支部书记,曹素民为组织干事,段子中为宣传干事,焦启恺为候补干事。曹素民1924年在上海参加工人运动,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段子中1923年加入共产党,曾在安源从事工人运动。焦启铠1925年加入共产党,并当选为国民党黄埔军校特别区党部第三届执行委员、财务委员。聂荣臻回忆:1925年下半年,黄埔军校已成立了一个由鲁易、聂荣臻二人负责的“党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之下,设立了几个支部和小组,政治部中共支部由聂荣臻负责。

  第四期

  黄埔军校第四期入伍生从1925年秋开始招生,陆续入学,1926年3月经考试升为正式学生,3月8日开学。此时军校改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特设政治科。同年10月毕业。在本期工作和学习的共产党员如下。

  教职员(按《第四期教职员名录》及《第四届特别党部委员名录》):邵力子,熊雄,于树德,恽代英,陈启修,戴任,范荩,杨宁,安体诚,廖划平,李合林,张秋人,吴云,王懋庭,杨其纲,邝鄘,饶来杰,黄铁民,毛覃,胡灿,宛希先,应威,孙树成,韩濬,陈赓,胡公冕,陈奇涵,蒋作舟,曹伯球,刘轶超,蒋先云,白鑫,共32人次。“名录”缺名:宋云彬,高语罕,应修人,阳翰笙,雷经天,李世璋,共6人。以上四期教职员共38人次。

  学生(按《第四期同学姓名籍贯表》):叶镛,李德芳,覃正格,刘志丹,白鑫,蓝广孚,阎普润,杨新民,赵克念,谭楚材,李斌,王展程,缪芸人,李鸣珂,傅汝尧苏先骏,袁耐坚,赵希杰,伍中豪,乔自达,李谦,刘玉衡,陈衍谟,江田,林彪,司徒仕,王全善,马存汉,邹琦,李萼,高山子,王世英,饶绘峰,詹宝华,陈远湘,郭化若,李竹修,陈毅安,范树德,吴奚如,李文林,贝介夫,周恩寿,傅杰,胡长源,萧韶,王侃予,霍步青,萧以佐,裘古怀,霍锟镛,钟友千,陈俊,刘道盛,万宁,夏尺冰,文强,苏士杰,钟赤心,陆更夫,张有余,张光梅,裘树藩,霍栗如,曾钟圣,席树声,纪秀川光,鲁平阶,王寅生,穆世济,李逸民,彭芳,叶德生,杨若涛,赵一帆,刘乙光,于以振,李运昌,胡陈杰,王襄,袁国平,王自强,熊敦,刘煌祖,宋玺,共86人。“同学录”缺名的:朱恺,季步高,金孚光,姚成武,洪水,萧克,曹广化,钟皿浪,张书锡,李鸣歧,郭子明,刘琦松,吕赤,陈子杰,陈业炽,陈绍舜,张东皖,吴凤卿,李明铨,萧芳,段德昌,汪毅夫,资桂林,谭衷,陈志仁,方之中,唐天际,何昆,李实行,郭述申,曾希圣,舒玉章,黄刚,石仲伟,李天柱,万仁,倪志亮,郭启予,王备,张适南、关学参,于鲲,方奋德,潘耀芳,共44人。以上四期生共130人。

  黄埔特支、党团 1926年4月,中共黄埔直属支部改为中共黄埔特别支部,仍以杨其纲为书记;另设中共黄埔党团,由中共广东区委指定恽代英、熊雄、聂荣臻、陈赓、饶来杰组成,由恽代英主持(另一说:黄埔党团书记为熊雄,干事为恽代英、安体诚、杨其纲)。中共黄埔党团由中共广东区委军委领导。

  第五、六期

  黄埔军校第五期入伍生从1926年3月起开始招生,陆续入学,11月经考试升为正式学生。第六期入伍生从1926年8月起开始招生,陆续入学。因各种原因,许多教职员、学生的名字未能在第五、六期“教职员名录”和“同学录”登记,因此这两期人员的身份较难辩认。如下名单,仅仅是从其他有关的文章或回忆资料中找出来的,因而是很不完全的。

  第五、六期教职员:1926年下半年至1927年春夏在黄埔本校工作的党员有熊雄、恽代英、萧楚女、孙炳文、张秋人、韩麟符、于树德、陈启修、李合林、熊锐、廖划平、杨其纲、饶来杰、谭其镜、阳翰笙、苏怡(舒治平)、应修人、何昆、张庆孚、鲁平阶、宋云彬、尹伯休、罗懋琪、李求实、杨宁、崔庸健、李逸民、毛泽覃、陈远湘、胡公冕、蒋先云、范荩、覃异之、郭化若、游步瀛、饶荣春、刘仇西、余洒度、方德功等。以上共39人次。 第五期学生(含入伍生):陶铸(陶剑寒),张宗逊,宋时轮,杨至成,许光达,陈平山、文绍珍,张鹏翥,吴福畴,田峻,谭希林,廖运周,潘忠汝,赵尚志,唐有章,黄应龙,赵范生,吴玉瑶,凌栖,吴楚桢,孙芸,共21人。

  第六期学生入伍生:张开荆,张如屏,王芳泽,戴冠宇,高国玖,赵鎛,刘光夏,申春(梁道益),朱侃,吕文远,张廷仁、岳亚堃,王谨权,上官显,郭天民,王金唤,韦凤喈,周文在,徐士晶,龙文、唐虞,杨大朴,郭成荣,时适至,张建仁,唐模生,共26人。高级班学生:黄公略,黄纯一,贺国中,共3人。黄埔党团(后期)北伐开始后在黄埔党团工作的有熊雄、饶来杰等。阳翰笙入伍部支部书记。1926年底周恩来赴上海工作,由熊雄接任中共广东区委军委书记。军委的工作人员有黄锦辉、麻植、关学参、穆世济、朱恺等。

  简短的结语综上所述,目前能够辩认的、在黄埔军校第一期至第六期工作过的共产党员共145人次,其中重复录名者(同一个人在两期或两期以上工作过,重复登记者)21人,由本校学生转为教职员者59人,故应计65人;在黄埔各期学习过的共产党员(包括各期“同学录”缺名者及入伍生)共364人。教职员(已减去重复录名及由本校学生转为教职员者)与学生相加,总共为429人。列表如下:

  表1 在黄埔军校前六期工作过的共产党员统计表

期别

人次

重复录名者

本校学生转为教职员者

应计人数

第一期

14

 

 

14

第二期

25

1

13

11

第三期

29

3

17

9

第四期

38

5

14

19

第五六期

39

12

15

12

合 计

145

21

59

65

  表2 在黄埔军校前六期学习过的共产党员统计表

期别

同学录登记人数

同学录缺名人数

合 计

备     注

第一期

99

 

99

 

第二期

28

8

36

 

第三期

44

5

49

 

第四期

86

44

130

 

第五期

 

21

21

含入伍生

第六期

 

29

29

入伍生、高级班

合  计

257

107

364

 

  台湾黄振涼《黄埔军校之成立及其初期发展》一书,列有黄埔军校中共学生名单(见该书第202至203页,台湾正中书局1993年版):第一期39人,第二期20人,第三期12人,其余各期缺。其中第一期有蔡光举,韦日上;第二期有倪志豪、陈浩(成浩);第三期有傅锡章、郭化民、张其南。以上各人情况不详。

  黄埔军校教职员、学生共产党员的特点是:入党的时间比较早,其中有的是北京、巴黎、武汉共产党小组的成员,有的是各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人,一期生荣耀先是蒙古族的第一位中共党员;文化程度较高,不少是留学法、德、苏俄、日本回归的人员,有北京大学等校的学生,有党内第一流的理论家;阅历丰富,多数人进校前是各地革命运动的先锋和骨干,其中有的人是唐山、开滦、正太铁路、京汉铁路、安源等地罢工运动的参加者、领导者,有的是各地学生运动的骨干分子;从事过军事工作,有的人来自保定军校、云南讲武堂等,有的人在军队中工作过。建党初期,军界党员极少,全党有军事工作经历的人物几乎都已汇集到黄埔。因篇幅关系,本文不一一介绍有关的情况。黄埔党员来自全国各地,后来又奔赴全国各地,对中国革命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黄埔军校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无疑居于重要的地位。

  在黄埔军校的档案、史料中,至目前为止未找到在黄埔工作、学习的中共党员的原始的名单。由于军校学制较短,教职员和学生的流动性很大,党组织处在秘密状态等原因,有关的情况已不易查证,故要弄清楚黄埔军校及军队系统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情况比较困难。以上429人的名单,是从各种资料中查找出来的,对各人的校籍(是否黄埔教职员或学生)、党籍(是否中共党员)虽作过一些具体的辩认,但还是很粗略的,还有许多人的身份未能辩认出来。周恩来说:中山舰事件时,“黄埔有五百余党员”(周恩来1943年11月27日在政治局会议发言);方鼎英说:1927年4月广州“清党“时,黄埔有400多人被捕。以上名单未能“复原”当时的情况,亟愿得到各方的批评、指正和补充,使之不断完善。

  说明:一、本文所叙仅限于1924至1927年广州黄埔军校本校的情况,未涉及各地分校的情况;二、以上所列人员,有的后来因各种原因脱离了共产党,本文因篇幅所限未能一一说明。三、本文所述各人的具体情况,请参阅笔者所著《共产党人与黄埔军校》(待出版)一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曾庆榴 撰稿 载黄埔军校旧址博物馆)

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