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辛亥历史:“国家统一是中山先生遗愿”

时间:2011-09-09 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辛亥、黄埔后辈在中山舰博物馆重温辛亥历史 

  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的辛亥志士熊秉坤之子熊辉、黄埔军校33期学员陈庆国、黄埔军校12任校长许历农之女许绮燕、湖北黄埔同学会副会长陆铁明等黄埔同学、辛亥和黄埔后代,7日在武昌出席了黄埔论坛武昌首义座谈会。 

  首义精神 

  100年前,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启蒙和鼓动下,武昌的革命党人立志救亡图存,改变民族的命运,组织了日知会和共进社,传播革命思想,为武装起义奠定基础。1911年10月10日,熊秉坤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震撼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 

  陆铁明说,100年来,辛亥志士以国家民族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武昌首义精神、不屈不挠的团结战斗精神一直激励和影响着后人。辛亥首义文化已成为荆楚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 

  辛亥首义的精神是什么?熊辉在座谈中如此表述:首义精神是以天下为己任、爱我中华为天职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没有这种精神不会有辛亥革命;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改天换地、愚公移山的精神;是无私无畏、全心奉献、甘洒热血的战斗精神;是胸怀全局、风雨同舟的团结精神。武昌首义正因为这样的精神才取得了成功。 

  已经94岁的黄埔军校17期预科学员刘一曙补充说,首义精神中的爱国主义精神非常重要,爱国主义是辛亥革命之魂,是中华民族之魂,当年我投考军校,除了要报父仇,也是要雪国耻,有了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危难中不亡;有了爱国主义精神,国家统一富强的理想终会实现。 

  中山遗愿 

  华中师范大学严昌洪先生在座谈时论述了辛亥、黄埔精神的传承渊源。他说,辛亥革命的精神领袖和黄埔军校的创办人都是孙中山先生,无论是革命还是办校,都是要实现中山先生的理想,那就是挽救中国危亡,赶走列强,打倒军阀,建立统一的、人民自由富裕的中国。中山先生从革命失败的教训中认识到,不能依靠军阀实现革命的理想,必须建立革命的军队,因此创办了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是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载体。 

  许绮燕讲述了去年在台北两岸黄埔同学及后代亲属相聚的情景,她说,作为一名黄埔军人的后代,我对那段历史有切身的感受。国共合作创建了黄埔军校,黄埔同学在东征、北伐、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纪念辛亥百年,此时我们更加怀念孙中山先生,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追求,是中山先生的遗愿,是历史的潮流,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辛亥圣地 

  路叫三民路,花叫首义红,门叫起义门,100年前的武昌首义给武汉这座城市留下了深深烙印。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黄兴拜将台纪念碑、三烈士亭、庚子革命烈士墓、工程营旧址……35处辛亥革命遗址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定格在这块土地上,武汉,因此赢得“辛亥圣地”的美誉。 

  参加黄埔论坛的代表,7日来到中山舰博物馆。“参与孙中山先生的奋斗,此舰最烈。”一艘钢木结构的舰艇,1916年投入“护国运动”,1917年追随中山先生南下护法,1922年庇护中山先生坐舰指挥平息陈炯明叛乱,1925年中山先生逝世改名“永丰”为“中山”,1938年在武汉保卫战的炮火中,被日机轮番轰炸,舰长与舰同沉长江…… 

  博物馆内,那段历史的解说引发代表激动的掌声,“中山舰”更是吸引代表们绕舰而行,仔细辨识着孙中山与宋庆龄留影处、被日机轰炸的弹孔及裂口。 

  1997年,武汉在舰沉的长江金口水域把中山舰打捞出水,铜铸的“中山舰”3字经过59年的江水激荡仍然清晰可辨。现在,就在这片水域上,外型如舰的一座博物馆建起,修复后的中山舰停泊在此,向人们讲述着那段彪炳史册的往事,讲述着那些共赴大义的中华好儿女的作为。 

  走一趟辛亥圣地,100年前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呼喊响在耳畔,100年后晚生后辈振兴中华的责任担在肩头……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