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三地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学术论坛”举行

时间:2011-09-07 15: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出席英国剑桥“首届两岸三地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学术论坛”的部分嘉宾 

  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英国华人华侨、专家学者和留学生代表9月6日齐聚剑桥大学,隆重举行“首届两岸三地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学术论坛”,共同回顾探讨了辛亥革命的深远历史影响与现实意义并表示要将辛亥革命精神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此次论坛由旅英华人文化学会主办,剑桥东方文化学会承办。 旅英华人文化学会主席黎丽在致辞时说:“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朋友,在历史和时代的风雨之中,尽管我们有过许多不同感怀、经历和观念,但在辛亥革命的大旗下,我们基于同一血脉的民族情感是共同的和永存的。” 

  旅英华人文化学会会长刘健一博士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留英学生在辛亥革命中的突出表现正在逐步被人们所认识和肯定。他们不仅成为推翻帝制建立民国的革命先锋,而且很多人还是自身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在国家经济建设种同样举足轻重。今天的中国留学生应当接过前辈留学生的接力棒,牢记使命,努力实现孙中山先生100年前提出的“振兴中华”与“祖国统一”的伟大目标。 

  “马关条约对辛亥革命的影响”,是香港旅英学者谢汉森先生的演讲主题,他指出,虽然香港和澳门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但马关条约中失去的钓鱼岛仍然没有回归,海峡两岸目前还没有实现统一,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尚未完成。他呼吁海峡两岸捐弃前嫌,追求共识,早日共同促成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 

  来自台湾的旅英学者王台生表示,两岸人民应深入思考、理解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号召,共同推动祖国的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英国西伦敦大学教授戴维斯从国际视野评析了辛亥革命的影响,英国与辛亥革命的关系以及那一时期英国对华政策及立场。出席论坛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先后发言表示,青年一代要传承辛亥革命的爱国精神,身体力行,将“留学报国”思想发扬光大。 

  同盟会元老、辛亥革命武昌起义革命军参谋长李书城后人和兴中会元老冯镜如后人以及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发来贺函,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赵磊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