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元:铭记历史 共同继承弘扬孙中山伟大精神

时间:2011-09-05 13: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5日在“黄埔论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中国台湾网9月5日北京消息 “悠悠岁月,沧桑巨变。”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5日在“黄埔论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上表示,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们当年苦苦追求和奋斗的目标,今天许多已经成为现实,并且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 

  林上元说,1911年10月10日,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党人,在武昌举行武装起义,一举推翻了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传播了民主革命的思想,创立了中华民国。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感召下,我的外祖父张难先辛亥革命前参与组织了湖北最早的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和日知会,并和其他革命党人一起参加了武昌起义。 

  他说,在辛亥革命的果实被北洋军阀篡夺后,孙中山先生以伟大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非凡胆略提出建立革命军的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建了黄埔军校,由此建立起一支革命的军队,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他为军校确立的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激励着广大黄埔师生在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中奋勇杀敌,保家卫国,建立了卓越的功绩。 

  他指出,孙中山先生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和伟大旗帜。他抱定“倾复清廷创建民国”的志愿,敢于向几千年来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皇权制度和阻碍社会进步的反动势力宣战,先后经过了10次失败,终于在1911年取得了辛亥革命的胜利。他以“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民之需要”的理念,创建三民主义学说,关注民族、民权、民生问题,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他在此后根据革命的发展,重新解释三民主义,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成为中国社会各革命阶级合作的政治基础,对推动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上元说,孙中山先生的一生历经艰难险阻,但始终百折不挠,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念念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忠实地实践着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誓言,强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并把“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作为自己40年革命生涯的经验留给了后继者。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实践,深深渗透在中华大地上,成为影响和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系祖国,期盼中华民族兴盛和强大的重要精神纽带。 

  他说,100年前,孙中山先生曾经预言:“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辛亥革命后中华民族走过的道路验证了这一科学论断。100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战乱频发到国泰民安;从受人凌辱到扬眉吐气;从一贫如洗到繁荣富强。 

  “百年辛亥在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带来共同记忆、共同精神激励的同时,也给我们以共同的深刻启示。”最后,林上元表示,让我们永远铭记100年前发生的那段历史,继承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们的伟大思想和未竞的事业,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记者 李丹)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