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时珍贵档案百年来首次面世

时间:2011-08-22 14: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近日在南京公布了一批有关辛亥革命、共和肇建时期的南京临时政府重要档案 

  这部分档案已编辑成八册《南京临时政府遗存珍档》专题丛书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近日在南京公布了一批有关辛亥革命、共和肇建时期的南京临时政府重要档案,这些珍贵的史料是百年来首次面世。    

  “重走辛亥路”两岸记者联合采访16日走访南京临时大总统府。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马振犊透露,2009年,该馆在整理北洋政府的档案时,意外发现8卷3000页关于临时政府的资料,这批档案原存于北洋政府外交部档案全宗内,源于唐绍仪以被袁世凯任命的国务总理身份,1912年3月从南京全权接收孙中山临时政府档案时将其携回北京保存。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现存南京临时政府档案是1949年所接收的国民政府国史馆档案,共138卷,内容包括孙中山临时大总统令、临时大总统府电报访收文档案和临时政府外交部档案三个部分。  

  此次公布的档案,包括孙中山临时大总统令、临时大总统府电报房收文档案、临时政府外交部档案三大类。在6件临时大总统令中有2件为首次发现,其余4件也与现已公布之令的文字有所不同,孙中山在出任临时大总统时期的手迹、档案一直很少,这是近几年来关于孙中山及南京临时政府档案与文物的最重大发现。    

  而新发现的来文电报极大地补充与完善了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秘书处档案,为研究辛亥革命和南京临时政府提供最新的完整素材。   

  为纪念辛亥革命及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一百周年,这部分档案已编辑成八册《南京临时政府遗存珍档》专题丛书,将于近期正式出版。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