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捐赠总额约达800万港元

时间:2011-08-22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8月22日在此间指出,辛亥革命的经费基本来源于华侨的捐赠,海外华侨对革命的捐款总数约达700-800万港元,孙中山先生因此由衷感叹:“慷慨助饷,多为华侨”。

  22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承办的“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李海峰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时,以上述数字印证“海外华侨为辛亥革命提供了主要的经济保障”。

  李海峰指出,辛亥革命期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组建革命团体、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组织武装起义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活动经费和巨额军饷,这些大都由海外华侨鼎力支持。

  李海峰说,虽然海外华侨支持革命活动受到清王朝的威胁,其国内亲属有被株连的危险,但他们为了革命而义无反顾,可谓“解囊相助,不遗余力”。在这一过程中,一般华侨商人和普通劳工成为积极支持者,哪怕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

  据资料记载,檀香山华侨邓荫南为了支持孙中山发动第一次广州起义,变卖自己的商店和农场捐作起义的经费。新加坡华侨富商林受之,“毁家财数十万”,以致其子女“佣工为生”。越南华侨黄景南虽然是一个收入微薄的卖豆芽小贩,但也毫不犹豫将大半生积蓄捐给了革命。越南华侨李卓峰多次支援革命,手中有革命党人发行的国债票券数十万元,却不求回报,“付之一炬”。

  李海峰还表示,武昌起义爆发后,海外华侨对革命的经济支持有了较大增加,这对稳固新生的革命政权发挥了重大作用。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