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祖父李烈钧主政江西

时间:2011-09-05 11: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祖父李烈钧(1882-1946)原名烈剂,字协和,别号侠黄,江西武宁人。1901年入江西武备学堂,后由北京练兵处选送赴日本留学陆军,于1904年冬抵日本,先入振武学校,后入日本士官学校,与阎锡山、程潜、唐继尧同班并同宿舍,开始接触民族进步革命思想。1905年7月19日,祖父第一次听了孙中山的演讲,对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完全赞同,并从此与他结下了深厚友谊。在日期间,祖父立志革命,加入了同盟会,与黄郛发起了“丈夫团”,广交各方革命志士。

  祖父回江西后,任清军第五十四标第一营管带。他积极发展新军大批官兵加入同盟会,但遭到江西协统商德全、标统齐宝善等陷害。祖父遂决定去云南。在云南,他初任讲武堂教官,后任云南陆军小学堂总办及督练公署兵备处提调,又在军中积蓄了大批革命力量。

  1911年,清政府在天津马厂举行训练新军的永平秋操,祖父与邱斌作作为滇军代表前往参加。祖父利用在上海停留的两周期间,与同盟会中部总会宋教仁、谭人凤等联系,共同筹划如何在长江流域开展革命活动。经商议,祖父沿长江西上,于10月13日抵汉口。当时武昌首义已爆发三日,祖父见过黎元洪后,又乘火车抵北京,与北洋第六镇统制吴禄贞及王侃等人联络迅速响应武昌起义。

  正在这时,由于接到了江西督促返赣的电报,祖父遂离京经津、沪,于10月26日抵达已经光复的九江,由革命同志推举他为军政府总参谋长。此时,驻南昌的江西巡抚冯汝癸指使马献廷诈降,企图暗探九江革命军的情报。由于祖父及时发现,马献廷被当场擒住。闻清军水师来攻,祖父部署占领长江要塞金鸡坡炮台和马当炮台,将长江拦腰截断,阻住了清海军司令黄钟瑛率领的由武汉东驶上海的十一艘军舰和两艘鱼雷艇,清海军统制萨镇冰乘渔舟逃遁。祖父认为萨镇冰思想开明,当即派林森等上船劝谕。经晓以利害,清海军宣布起义,祖父也因此被推选为海陆军总司令。

  这时,祖父接到安徽同盟会的胡万泰等请求发兵援助的报告,于是派团长黄焕章率领两营前往安庆。不料黄焕章的队伍到安徽后纪律废弛,引起安徽各界不满。祖父亲领两艘兵舰和一营步兵前往安徽,下令将肇事者枪决,并下令将所掠夺的财物如数发还。此举取得了安徽各界的支持和信任,“一时颂声载道”,安徽各界遂推举祖父为都督。

  任都督后,祖父派人会见江浙联军总司令徐绍桢、镇江都督林述庆,密商攻取南京。谁知出兵前一日,冯国璋已派重兵进攻武昌。黎元洪一日五次急电,向祖父求援。祖父接电后立即辞让皖督给胡万泰。在西上武昌前,祖父派俞应麓率一旅支援徐绍桢,于12月2日攻占南京,29日各省代表在南京开会,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

  祖父到九江紧急带领已集合的海陆军乘舰西上,于湖北阳逻登岸入武昌城。广西等省援军到达后,在军事会议上,祖父被任命为苏皖粤鄂赣五省联军总司令兼中央军总司令,祖父率军控制了武昌重要地区,与杜锡钧的右翼军、王芝祥的左翼军互为掎角之势,向孝感、黄陂袭击清军后方,所部海军日夜巡弋江面,缓和了武昌形势,使冯国璋始终无法突破。为感谢祖父的功劳,黎元洪赠给祖父数万元,被祖父全部发给部下。

  南昌光复后,江西民众认为非祖父不能主持大局,并派代表到南京请愿。孙中山欣然同意,任命祖父为江西都督。

  祖父就任江西都督后,积极整顿军事、政治和经济。首先,他采取“唯才是举”的方针,精简机构。虽然手握大权,但祖父在组织及人选问题上多取决于党部会议,从不独断。外省人才闻江西政清人和,次第来投。祖父深以造就人才,储为国用为要务。积极筹措经费,经标示招考,选送赴欧美和日本的留学生,培养出陈寅恪、胡先骕等知名学者。其次,祖父改组军政府,大力精简军队,减轻人民负担。当时,江西部队庞杂,扰民事件时有发生。祖父将部队整编为二师一旅的新赣军,兵员减半。经过训练,新赣军便成为保卫革命的一支可靠劲旅。当时江西境内土匪猖獗。为安定社会,祖父提出“治赣必先清匪”的口号,采取了断然措施。洪江会在光复时曾有功于革命,但自恃其功,做了不少坏事。祖父命令部队先将要匪彭木香在铅山河口镇缉拿归案,解省讯明得实后处决。匪首龙正文、陈细鬼在湖北被擒。在打击匪首的同时,祖父又采取“胁从罔治”政策,从而瓦解了土匪队伍,在短期内,江西全省社会秩序得以迅速安定。为发展江西经济,祖父接受徐秀钧的建议,开办江西国民银行,发行地方钞票、截收盐税,同时广施节流措施,稳定财政。又颁布新的征收税赋规定,通令全省1910年以前的所有应缴税赋概行豁免。针对战争对民众造成的影响,祖父在江西各地举办贫民借款所,用低息向民众发放贷款。考虑到江西经济建设落后,祖父积极推进南浔铁路的兴建,同时提议修建南萍铁路。又拨款40万元,修竣南昌、新建所有圩堤,解除南、新两县的水患。这些举措,均得到了民众的称赞。孙中山抵达江西视察时,对祖父的施政颇为赞许,夸奖祖父是一个既会打仗又会治国的人。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