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与男儿誓比高——听秋瑾外孙女讲述家族女性故事

时间:2011-08-30 14: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2011年芳春,台湾春祭典礼热烈举行。从媒体发布的现场照片中看到了王焱华女士——上海民革党员、秋瑾外孙女的身影,于是,掐准时间致电远在美国的她。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女士接到这通“紧迫盯人”的电话倒也没有半点怒气,不顾长途飞行之疲累,和我谈起了台湾之行和她的家族故事。  

  “女侠”秋瑾

  秋瑾 

  年轻、美丽、热血……秋瑾这样的女性注定是个传奇,即便是在与之血脉相连的王焱华心中,她依然是个华丽的问号和惊艳的叹号。 

  还记得秋瑾那最为人们所熟知的照片吗?一位日式妆扮的女子,分外清秀的眉眼,却硬生生地横握一把冷刀在胸前,煞是英武。这是一个女子与一个时代对峙的写照。 

  她肆意地着男装、骑大马,往来于江南街市间。在那个年代,背负着“抛夫弃子”的坏名声,迎来的就只有侧目和厌恶。然而,她的慷慨激昂,又打动了多少仁人志士。对此,徐锡麟之孙徐乃达在参加民革上海市委与上海市音像资料馆联合摄制的口述历史资料片中也提到:“秋瑾善于演讲,她的高谈阔论吸引到了祖父和祖母,起先并不赞成革命的祖母便也渐渐地认同并鼓励祖父的革命。” 

  其实,除了同志、挚友外,那个世界对于秋瑾的评价也不尽都是淡漠、挖苦、嘲笑和恐惧的。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