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思想一脉相承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宝贵资产

时间:2011-08-17 1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台北召开的“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上,两岸及海外黄埔校友相见甚欢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作为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在这个时候成为联接两岸的特殊纽带。就在一个月前,“2010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山思想与中华民族复兴、中山思想与现代化建设等议题成为两岸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 

  海峡的这边,尊孙中山为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海峡的那边,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不仅激发起台湾民众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更创立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家,故而影响至深。时至今日,中山思想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非但未随时光的流逝而式微,更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宝贵资产。 

  中山精神 一脉相承的共同财富 

  一样的校名,一样的校训,一样的校庆日,几乎一样的校歌……在珠江之畔、南海之滨,有一所中山大学,校区内树木葱茏,绿草茵茵,景色秀丽;而在台湾高雄,同样有一所中山大学,依山傍海,几乎拥有全台最美的校区。一场“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将两岸的中山人又一次联系到一起。 

  “两校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对孙中山先生的景仰,是一对有着血缘关系的亲兄弟。”前广州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说。在他看来,中大的办学传统与中山精神密不可分,在这方面,两校是一脉相承的。 

  而高雄中山大学校长杨弘敦也表示,“两个中大是真真切切同文同种的姐妹花。在台湾,我们是对中山精神最有传承的大学。” 

  87年前,孙中山亲临广州中大校园,发表了“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的著名演讲,如今两岸中大的校训同为“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共同继承着中山先生当年的训导。“高雄中大给学生定下的特色是山海胸襟,热情洋溢,就像孙中山讲的,做事情不搞小圈圈,有合作精神,有活力,要阳光,同时要有自己特色。”杨弘敦说。 

  中山精神在两岸的传承不仅表现在教育上,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此次论坛上演讲时指出:“中山先生提出的博爱,我们中国人是有的;他提出的‘天下为公’,我们两岸都在努力奋斗;他提出的‘和平、奋斗、救中国’,我们两岸现在正在推进和平发展。”他加重语气说,“两岸的中国人啊,你们要一辈辈地把中山精神传承下去。” 

  当论及站在台湾的角度如何弘扬中山精神的时候,郁慕明说:“所有人都要知道,孙中山努力奋斗的目的就是振兴中华,而振兴中华的前提是两岸必须统一,因为我们从来都是一体,同属于一个中国。”

  台北中山堂旁的中山铜像 

  中山遗址 为了传承文化的纪念 

  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台湾,以“中山”二字命名的遗址、建筑数不胜数,成为两岸传承中山文化最具象的载体。正因如此,2005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在访问大陆时,先后来到南京中山陵拜谒;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也都曾到广州中山纪念堂参观。 

  而在台湾,台北有“国父纪念馆”、中山楼、中山史迹纪念馆,台中有中山堂,此外还有遍布全岛的中山医院、中山学校、中山路。 

  2009年,大陆贺岁电影《十月围城》在台上映,首映的主场地就选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该馆当年系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建,现已成为台湾具备最多功能的社教文化中心。“弘扬中山先生思想,秉承中山先生遗志,是我们的职责与信念。”“国父纪念馆”副馆长曾一士说。 

  从1997年开始,“国父纪念馆”先后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数十家单位有过交流与合作,举办过近150场活动。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