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林氏先贤后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时间:2011-11-30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1月28日电 (记者 孙贤迅)百年前,福建与台湾的志士仁人为振兴中华舍生忘死、投入辛亥革命,28日,当年参加辛亥革命的闽台林氏先贤后裔,聚会海峡西岸福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加强两岸交流合作。

  辛亥革命时期,以林森、林述庆、林薇阁、林觉民、林祖密等为代表的福建与台湾一大批林氏志士仁人,亲历了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对中华民族危难有着切肤之痛。基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他们追随孙中山先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反清救国斗争中去。

  由台湾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林氏分会、连江县青芝山林森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闽台林氏先贤与辛亥革命纪念会”28日在此间举行。

  台湾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林原告诉记者,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等一批先贤,情系两岸,他们为光复台湾而不懈奋斗。林森是中国民主政体的开路先锋,作为近代中国影响历史进程的重要人物,林森在海峡两岸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台湾民众崇敬的民主革命家。迄今,不仅在台北矗立有林公铜像,建有林森公园,在台中、台南、屏东、宜兰、桃源、花莲、彰化等市、县均有以林森命名的街路,可见台湾民众对这位辛亥革命元勋、抗战元首怀念之深。他透露,目前台湾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正着手组织台湾企业家到大陆进修、介绍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等,以此促进两岸交流。

  “子规啼血黄花岗,杜鹃烂漫九州同,林林总总华夏子,前赴后继闽台中”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林氏分会会长林伟功称,闽台林氏同宗同源,辛亥革命中,他们继往开来、奋勇当先。黄花岗72烈士中林氏最多,他们多是从福建、台湾前往参加广州起义的。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说,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元勋林森等林氏先贤,不仅缅怀他们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救亡图存而努力奋斗的一生,而且学习和继承他们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精神,推进两岸和平发展。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