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志士黎元洪铜像今日在武汉黄陂揭幕

时间:2011-10-19 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武汉消息 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前夕,继全国首部黎黄陂历史小说《首义大都督黎元洪》金秋面世之后,辛亥志士黎黄陂铜像今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文体广场揭幕。揭幕仪式由黄陂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钱世良主持,黎氏嫡孙黎昌晋、蔡济民嫡孙蔡礼鸿、美国经济学家蔡红生,黄陂区领导胡洪春、吴祖云、胡建奇等参加揭幕。

  黎黄陂铜像座落于黎黄陂文体广场,高6.4米(取黎氏1864年出生,享年64岁)。铜像上底座刻有黎黄陂亲笔题写的手迹“黄陂黎元洪”与其常用的“黎黄陂”篆体印章和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题写的“开国都督,首义元勋”八个大字。

  据黎黄陂研究会理事长裴高才介绍,因黎元洪是湖北黄陂人的缘故,人称“黎黄陂”。1911年10月11日,黎元洪作为清军名将起义武昌,对于号召天下、威震清廷,起到了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孙中山曾称赞他为“民国首义第一伟人”。黎黄陂一生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为己任,先后捐资15万银元兴建、改建或扩建了7所大、中、小学或场馆。

  专家学者们表示,黄陂作为武汉市的卫星城市,树立首义都督黎元洪塑像,是城市文化水平的象征,它对城市面貌的美化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黎黄陂铜像作为辛亥百年纪念性塑像,对于弘扬辛亥首义精神与爱国爱乡精神,丰富黎黄陂文化内涵,提升黄陂的文化品味与知名度,培养和提高大众的审美情趣与文化素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通讯员 刘瑾 胡思洁)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