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胡锦涛辛亥纪念大会讲话中有关两岸表述

时间:2011-10-11 09:54   来源:中新社

    10月9日,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台北10月10日电 (记者陈立宇 韩胜宝)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9日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多家媒体10日辟出版面予以报道。胡锦涛讲话中的“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增强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其关注焦点。

 

  《旺报》10日的头版头条以“辛亥百年胡23次谈振兴中华”为大字标题,配发胡锦涛与江泽民在大会上交谈的图片。并在该报的专题中报道了胡锦涛讲话的内容,指出胡锦涛9日出席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大陆党政高层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胡锦涛的演说全文中提及振兴、复兴中华高达23次,并强调中共是孙中山的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

  该报的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和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等出席大会,凸显中共对辛亥革命百年的重视。

  报道还以“胡:盼两岸终结对立,抚平历史创伤”为题,突出报道了胡锦涛讲话中这部分主题的内容,并点出胡锦涛引述孙中山的说法,是希望两岸能和平统一,终结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同时以“周铁农:两岸要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为题,摘要报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大会上的发言内容。

  《旺报》还发表“两岸携手 实现中山先生遗志”的社论称,既然两岸都推崇中山先生的理念,就应该携手共同实现中山先生遗志的完全重现。

  《联合报》10日在头版以“胡锦涛:终结对立,抚平创伤”为题,报道了胡锦涛这部分讲话的内容并指出,胡锦涛的“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是首度在中共最高领导人口中出现,胡锦涛以台湾惯用的口吻,谈到两岸要抚平历史创伤,,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

  《中国时报》以“胡锦涛:增强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为题,报道胡锦涛在大会上的讲话。该文并突出其中的增强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和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这部分内容。

  中央社9日的报道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的发言中,“反对‘台独’”及“两岸和平统一”成为基调,被用来与辛亥革命100周年连结。除胡锦涛外,周铁农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都提及反对“台独”与两岸和平统一。

  《联合晚报》9日以“胡锦涛:增强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为主标题,以“呼共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副题。配发了大会主席台上悬挂有孙中山先生肖像的全景照片,突出报道了胡锦涛讲话中与主标题和副题紧密相扣的内容。

  中央日报网络报9日在其首页头条以“抚平创伤,终结对立”为题,报道了纪念大会召开和胡锦涛讲话的部分内容。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