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热议胡锦涛纪念辛亥百年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1-10-11 09: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回首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史,我们无比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连日来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面向未来,全体中华儿女应当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汇聚在民族复兴旗帜下,砥砺奋斗精神,共绘发展蓝图,书写奋进篇章。

  “历史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回顾百年波澜壮阔历程,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伟大功绩,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极大地激励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岂之认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今天,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今天的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学生,都要有一点关于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历史,以及世界历史的知识,因为历史可以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了解过去,放眼未来。

  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张恭庆说,孙中山先生是革命的先行者,但是他的许多理想和抱负生前没能实现。无数事实表明:在辛亥革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则是一场更加伟大、更为深刻的革命;孙中山先生为中国现代化绘制的宏伟蓝图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步步得以实现和发展的。作为一名北大人,深深感到无数革命者和投身科学事业、以科学救国、以科学强国为己任的前辈学人们,传递给我们的责任。

  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认为,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时,我们要更多地去思考如何继承先辈们的伟大遗志,学习和树立为中华振兴和民族复兴勇于开创的爱国精神及变革精神;更多地去思考当代中国崛起和民族发展的艰难历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日辉煌和丰厚所得,焕发出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努力工作的忘我牺牲精神;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坚定和积极地参与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立足本职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多做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发展有益的事情。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