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热在中国各地延烧

时间:2011-10-10 16: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这是一次全国性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大型考察采风、创作、展览、出版、遗迹保护研究活动。大展艺委会精选出一百余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三楼全部五个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

  由上海市政协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在上海”文献文物展、辛亥百年美术作品展,9日起免费对市民开放。联展全景式反映了辛亥革命在上海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历史,艺术再现了辛亥革命先驱救国救亡、顽强奋斗的形象。

  “辛亥革命在上海”文献文物展展出约300件图片、档案文献和文物,配以多媒体视频播放,展示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上海传播革命思想、推动革命进程留下的珍贵遗迹。

  辛亥百年美术作品展展出约400件原创作品,包括辛亥主题的油画、国画,辛亥名言书法、篆刻作品等。2010年1月开始,陈佩秋、戴敦邦等近百名艺术家以艺术手法挖掘辛亥革命珍贵历史遗产,创作出一批精品佳作。

  孙中山故乡中山市9日举行了三项活动:重点项目启动、开竣工仪式,首届孙中山文化节开幕式和岐江夜游启用仪式。

  在刚刚竣工的中山市辛亥革命纪念公园里,中山市举行了42个民生和实体建设等重点项目启动、开竣工仪式。历时一个月的首届孙中山文化节也于当日开幕。当晚,岐江夜游正式开通。在璀璨的灯火中,孙中山家乡的母亲河焕然一新。

  纪录片《诗心剑胆――辛亥革命先驱赵伯先》9日在江苏镇江首映,以缅怀广州黄花岗起义总指挥赵声烈士。

  该纪录片由镇江市史志办公室、镇江新区党工委和镇江文广集团联合录制,总时长为30分钟,它以翔实的史料、客观的视角、丰富的素材,首次披露了赵声作为广州黄花岗起义总指挥若干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真实描述了民主革命先驱赵声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

  《大道之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图片展》9日在河南博物院开展。该展览由《辛亥历程》《辛亥革命在河南》和《辛亥革命珍贵影像展》三部分组成。其中,《辛亥历程》通过近200幅人物、历史图片等展示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辛亥革命大事件以及革命志士的足迹。

  《辛亥革命珍贵影像展》展出了90多幅1860年至1930年的珍贵摄影资料,这批影像作品相当部分是从国内外广泛搜集的珍贵历史影像属首次对外公布。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新闻出版总署精选出《孙中山传》等20种重点出版物。目前,这些重点出版物已基本出齐。

  这20种重点出版物包括人民出版社的《孙中山传》和《辛亥革命的前前后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911》,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辛亥革命稀见文献汇编》(全45册),科学出版社的《共和之路——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辛亥革命史资料续编》和《中国近代文化思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辛亥革命的影像记忆》,团结出版社的《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等。

  据悉,各省级新闻出版局和出版单位组织的200种出版物选题绝大多数已经出版,并赢得了读者的欢迎。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