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呼吁两岸以孙中山为桥梁推进全面往来

时间:2011-10-10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9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专家卲宗海向中通社记者指出,孙中山将成为两岸之间的一道重要桥梁。

    今年正值辛亥革命100周年,回顾100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表示,在辛亥革命前后的二三十年中,台湾人民积极为革命大业出钱出力,孙中山也曾先后三次到台湾,深远影响着台湾人民。

  1900年初到台湾,策划惠州起义

  1894年11月,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创立第一个革命组织——— 兴中会。3年后,孙中山在伦敦蒙难之后来到日本,派遣同乡兼同学陈少白到台湾建立兴中会分会。

  陈少白到了台湾后,经由一位老友的堂弟杨心如的介绍,找了位于台北大稻埕的良德洋行,结识了少东、厦门人吴文秀等人。

  兴中会台湾分会终于办起来了,这是中国革命党人首次在台湾建立的据点,也是台湾同胞直接参与祖国革命运动的开始。

  1900年9月25日,孙中山从神户搭“台南丸”经马关前赴台湾,于28日抵达基隆,随后进驻台北,这是孙中山第一次到台湾。在台湾的42天里,孙中山的主要任务,是策划广东惠州起义。

  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从香港转赴台湾

  1904年,孙中山从欧洲到日本时,认识了黄兴、宋教仁等代表人物,然后把东京的革命团体联合成了中国革命同盟会,孙中山被推举任同盟会总理。1910年春,祖籍福建漳州的同盟会成员王兆培奉孙中山之命到台湾发展同盟会,9月,台湾分会成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满清政权在革命浪潮激荡下土崩瓦解。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

  1913年8月,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第二次来到台湾。当时孙中山乘船南下,本想由香港转到广东,继续指挥讨袁军事,船抵达福州后,获知广东军事已败,陈炯明逃往南洋,孙中山此时到香港将十分危险,于是乘船秘密到了台湾,住在台北梅屋敷,其间一度住在台北市石桥仔头。

  由于日本人警卫森严,当时台湾对于孙中山前来一事,知者不多。同月中旬,孙中山乘船离台到了日本神户。其间,同盟会同志翁俊明和杜聪明向孙中山汇报要用病菌杀袁世凯的计划,孙中山“嘉其志而阻其行”,但翁、杜二人仍按计划到北京,将病菌投放到自来水中,不过没有发生效力。

  1918年护法运动失败,经台湾东渡日本

  在王兆培、翁俊明推动之下,到1912年春,同盟会台湾分会成员增至30多人,包括崭露头角的民族及社会运动领导人蒋渭水。1914年底,该会在台北举行会员大会时,会员增加到76人。但很可惜,由于当时政治环境恶劣,这个成立4年多的革命组织于1914年底宣告解散。

  1917年,北京政局出现军阀跋扈、毁法乱纪、国本动摇的乱象,孙中山率领一部分国会议员及海军南下广州,倡导护法运动,出身于台中望族雾峰林家的林祖密,在闽南积极响应,孙中山委任其为闽南军司令,负责闽南护法军事。林祖密受命后,在鼓浪屿设立秘密机关,派员分赴闽南各县市活动。

  1918年,孙中山第三次到了台湾。当时护法运动失败,孙中山从广州赴汕头,再从汕头经台北东渡日本。孙中山总共三次到了台湾,都是在革命最艰难困顿的阶段,又多半是其不容于国内外其它地方之时,孙中山在爱国的台籍同胞和革命志士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他是最早以实际革命行动光复台湾的人。(《海峡导报》 记者 兰文)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