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档案馆首次公布辛亥革命资料 采用黄帝纪元

时间:2011-10-10 09:35   来源:西安晚报

复汉商务总会的呈文上采用很少见的黄帝纪元。 记者 李念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倩)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西安市档案馆昨天首次向社会公布了3卷珍贵的辛亥革命档案。

  档案颇具史料价值

  西安市档案馆征集编研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市档案馆自1959年6月建馆以来,对馆藏档案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整理鉴定。其中,在第二次整理鉴定中,共整理出清代档案54卷,民国档案28081卷,辛亥革命时期档案3卷。

  这三卷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档案,名称分别为:《仁义兴京货铺呈请商务总会查究该铺分店仁义钱铺被军人乘夜私查的禀帖》《复汉商务总会为呈报各行商铺被抢银钱货物数目详册》和《辛亥革命时期商团团丁编队名册》,均采用有别于其他档案纪年方式的“黄帝纪元”。

  在第一卷档案中,有“黄帝纪元肆仟陆百零玖年拾月初七日”字样,用以纪年。“黄帝纪元”不仅是清末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使用的纪年法,也是辛亥革命时期使用的纪年方式之一。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和其他革命报刊首先采用了黄帝纪元。

  武昌起义后,湖北军政府开始采用黄帝纪元,随后独立的各省也陆续使用。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电告各省宣布将黄帝历4609年11月13日作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1912年1月1日),“黄帝纪元”到此为止。

  “黄帝纪元”虽然使用时间短暂,但作为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革命党人所使用的独特纪年方式,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色。

  第一手资料十分罕见

  西安市档案馆征集编研处工作人员说,这三卷历史档案是辛亥革命时期的时代记录,是第一手原始资料。

  起义军占领军装局后,全力围攻满城,无法顾及全城治安,出现了一些军人乘机抢掠的现象。《仁义兴京货铺呈请商务总会查究该铺分店仁义钱铺被军人乘夜私查的禀帖》档案,就是当时仁义兴京货铺在分店被军人乘夜私查后,上报给商务总会并请求查究的一份报告。随后,商务总会开始查究,将省内各行商铺被抢的银钱和货物进行统计,于是就有了《复汉商务总会为呈报各行商铺被抢银钱货物数目详册》这份档案。《辛亥革命时期商团团丁编队名册》档案,正是体现了当时的军队人员编制情况。这三卷档案,作为辛亥革命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重要见证物,历经百年保存至今,十分罕见。

  作者:李倩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