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侧记

时间:2011-10-10 09:33   来源:人民网

    秋日的人民大会堂,巍峨矗立,庄严肃穆。万人大礼堂内,鲜花吐芳,气氛庄重。

  10月9日上午,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3000多名海内外人士在这里隆重集会

  大礼堂主席台帷幕正中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画像。可以告慰这位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的是,“振兴中华”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和正在变成现实。

  主席台前方两侧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文献纪录片《辛亥革命》。一幕幕场景、一幅幅图片,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

  上午10时,纪念大会开始。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在大礼堂内回响。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辛亥革命领导人之一黄兴的长孙黄伟民深有感触地说:“辛亥革命志士矢志不渝,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理想,不屈不挠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祖辈振兴中华的梦想,始终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我们要继承他们的精神,为民族复兴大业不断努力。”

  100年风雨沧桑,100年砥砺奋进。胡锦涛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谱写了中国发展的辉煌篇章;

  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的美好憧憬,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灿若群星的穹顶下,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说:“辛亥革命百年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繁荣发展中国。中国人民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辉煌成就激励人心,光明未来催人奋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团结奋斗。”在全面回顾辛亥革命100年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后,胡锦涛发出了新的号召。

  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心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

  坚定有力的话语振奋人心,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此时此刻,人们对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期盼尤为强烈。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宏愿,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胡锦涛语重心长地说,“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标。”

  情真意切的话语,道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受邀参加纪念大会的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十分兴奋,她说:“振兴中华、统一中国是孙中山的遗愿,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更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统一。只有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复兴。”

  大会堂外,红旗招展,人民英雄纪念碑辛亥革命首义武昌起义的浮雕栩栩如生。天安门广场北侧,火红的巨型灯笼,昭示着祖国美好的未来。

  “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重任在肩。”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拉祜族大学生孙超颖一边走出会场,一边对记者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继承辛亥革命前辈那种百折不挠、奋勇向前、团结奋斗的精神,努力完成好学业,为祖国繁荣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再一次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推进民族复兴的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