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时间:2011-10-08 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孙中山先生铜像。(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阅马场,因主体建筑为红砖砌墙、红瓦覆顶的红色两层楼房,故又称“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1981年,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时,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即清末湖北谘议局的旧址,武昌起义胜利后,革命党人在此建立了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即湖北军政府)建立了纪念馆,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大楼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两层红色楼房。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8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辟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红楼位于武昌阅马场北部,占地28亩,房屋11栋,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大楼主体建筑为红色楼房,高二层,面阔73米,进深42米,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上层顶端正中有教堂式望楼,呈西欧古典建筑风格,气派非凡。大楼后方也是一座二层楼房。两侧各有一排红色平房。正前方出口处装有铁栅大门,大门两侧为门房,由上半部装有铁栅的红色矮墙自门房两侧平伸,与左右平房连接,围成方形院落,院门外正前方有孙中山铜像,仪表庄严安详。

  这里原为清湖北省咨议局大楼,起义军占领武昌后,1911年10月11日,部分革命党人和起义官兵聚集这里,在当时原定军政府主要领导人刘公、蒋翊武、孙武、刘复基等或受伤、或牺牲、或逃亡的情形下,商议如何建立革命政权。经过议决,强使原清府新军第21混成协协统黎元洪为鄂军都督。并宣布废除大清国号和年号,改称中国为中华民国,采用黄帝纪元,发布了《宣布满清罪状檄》、《致满清政府电》、《布告海内人士电》等文件,并通电全国响应。同时,电邀黄兴、宋教仁等来鄂,并请转电孙中山从速回国,主持大计。之后又发布了第一部具有共和宪法的雏形——《鄂州约法》,召开了第一个具有民主性质的临时议会。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后,革命党人在此设立湖北军政府,后改为鄂军都督府。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在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前近三个月内,曾一度代行中央政府的职权,革命党人在此组织和领导了抵御满清政府武装反扑的阳夏之战。颁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鄂州约法》,促进了全国革命形势的高涨,促成了最终推翻封建统治。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