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纪念园

时间:2011-09-27 14:34   来源:中国网

 

图为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纪念园。中国网图片库 董年龙摄影

 

  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纪念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显龙山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民国时期)重要革命史迹。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驻河北滦州(今滦县)新军第二十镇协同第六镇计划举兵响应,当时,冯玉祥在滦州任第二十镇第四十协第八十标第三营营长。

  1912年1月3日,同盟会会员王金铭、施从云、白雅雨率滦州新军宣布起义,通电中国,宣布独立,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推举王金铭为都督,施从云为总司令,冯玉祥为参谋总长,白雅雨为参谋长。同年4日,起义新军发表檄文,声讨清廷,准备攻打京津。后因第三营管带张建功叛变及清政府军队的镇压,起义失败,大批官兵被捕。王金铭、施从云、白雅雨等14人从容就义,冯玉祥将军死里逃生,被递解回籍。

  为纪念反抗清政府统治的辛亥革命滦州起义殉难烈士,1937年4月,冯玉祥将军在北京西郊温泉村南显龙山之阳建成辛亥滦州革命先烈纪念园,纪念园门内有纪念碑、石幢、衣冠家和纪念塔等,石幢正面镑刻王金铭等14位烈士英名。座北朝南的纪念塔八角七层,砖石结构,塔身高约10米,最前面的石质纪念坊的门额框柱上正面额为“辛亥滦州革命先烈纪念园”,上联“此日园林簇锦绣”,下联“当年勇烈动山川”,背面额为“努力革命”,上联“尺山尺水永留血迹”,下联“一花一木想见英风”,前后落款均为“民国二十五年十一月冯玉祥”,塔基石台前后有冯玉祥题字“精神不死”、“浩气长存”8个大字。纪念园内还有赵登禹、张自忠等人题字及优恤殉难先烈的详情碑刻。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