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长孙:“笃实”“无我”家训传承百年

时间:2011-10-09 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兴书写的家训“笃实”

黄兴长孙黄伟民

  虽然没有见过祖父黄兴,但作为长孙,黄伟民的一生仍处处深受黄兴的影响,尤其是祖父留下已传承百年的两条家训:“笃实”、“无我”。

  在很小的时候,黄伟民就从自己的父亲黄一欧口中得知祖父给后人留下了“笃实”、“无我”的家训。他说,1912年父亲与姑姑黄振华赴美留学前夕,祖父书写了一幅横批“笃实”给父亲,后又写了“无我”横批给姑姑,这两条家训由此确定下来。

  黄伟民说,如今黄家后人已经在全球各地开枝散叶,但是所有后人都依然践行着祖父坚守一辈子的人生信条。

  黄伟民认为,黄兴之所以提出“笃实”、“无我”的家训,与其一生坚贞不渝地追求革命事业有很大关系。“我的祖父家境优越,如果不参加革命,他完全可以过另外一种安逸的生活。”黄伟民说,黄兴当年变卖家产革命,这是最典型的“笃实”、“无我”。

  黄伟民介绍说,在革命初期,经费十分紧张,家境殷实的黄兴变卖了家中的庄园和300石田,换来的钱用作支持华兴会、同盟会的革命经费,后来全家搬到长沙在城里买的房子,也被黄兴变卖捐给革命党人作为经费。

  “‘笃实’就是做人、办事、立身革命,要实实在在。黄花岗起义时,他带敢死队攻入两广总督衙门,手指被打断两根,还在坚持战斗。‘无我’就是要有无私精神。为了革命,他将自己的名利、地位、财产全部抛之云外。”黄伟民说。

  黄伟民一生从事体育教育事业,显然也是受到祖父的影响。1957年,他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在长沙市经武路小学和铁佛东街小学教了21年的体育。

  “我的祖父也是一位体育活动的爱好者和提倡者,他老人家曾经说过:‘不遍地理,无以知天下大势;不习体操,无以强身而有为。’”黄伟民说,当年黄兴立志投身于革命的时候,他就将体育作为培养和造就革命力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年黄兴还曾当过体育教师。

  黄伟民之所以愿意长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就是深受家训“笃实”和祖父“尚武”的影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工作愉快而努力,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乒乓球、排球专业运动员。

  黄伟民认为,“祖父一直强调‘小我自己,大我国家’,强调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放在国家和事业中去,为了‘大我’牺牲‘小我’。‘无我’代表了做人的最高境界。” (拾年)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