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首义百年赋

时间:2011-09-26 09:44   来源:辛亥革命网

  盘古开天辟地,铸就神洲;轩辕奋武扬文,遂成华夏。实圣贤君子之国,本文物礼仪之邦。奈洪荒之世,野蛮吞噬文明;史前时代,强权战胜公理。致我堂堂中华,翻作独夫专制之场,三千载未歇,于明尤烈;泱泱天朝,屡受腥膻犬羊之祸,四万万悲歌,至清未绝。雉首豚尾,奴颜婢膝,含羞忍垢三百年,苟延残喘世纪末,长夜漫漫何时旦,大梦沉沉谁先觉?意气消磨,已近风烛残年;列强鲸吞,国脉不绝如缕。时至子后,万籁俱寂;卦在否极,天荒地藏。

  德厚根深,华夏毕竟坚牢;人杰地灵,苍天眷顾东土。沧海横流之时,慷慨英豪辈出;疾风板荡之秋,铁血志士云涌。布衣而忧天下者,有康、有梁;匹夫而担兴亡者,孙也、黄也。摩踵放顶,奔走呼号,历九死一生,犹千方百计。精诚所至,冥冥有应,楚人一呼,遂成霹雳。一声枪作,扳倒满酋帝国;三君舍命,更换万里江山。专制皇朝,一朝土崩瓦解、烟消云散;民主自由,从此生根发芽、沁骨铭心。青春中国,浴火重生,睁眼看寰球,百年大梦醒,独立民族林,千秋元气复。籍此磅礴气,重振华夏风,屡败而屡战,愈挫而愈勇,终于驱除倭寇,阻遏美夷,雄踞东方、傲视列强。壮哉、伟哉!美矣,至矣!。

  百年易过,故国重游。近观武昌,远眺汉口。山川明秀,人物繁茂。龟蛇依旧,一桥飞渡,长江万里,百舸争流。熙来攘往,俨然大都。凭栏怀古,想当年事,实天意,亦人谋。天弃专制若敝履、人盼民主如甘露,时代潮流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亡。故如星火,须臾燎原;故如迅雷,不及掩耳。旬日之间,天翻地覆,一弹指顷,脱胎换骨。老大帝国,遂呜呼哀哉,寿终正寝;少年中国,遂哌哌坠地,万象更新。是新纪元年,是创世首篇。自此以往,专制僵尸,逃遁幽冥,人所不齿;变态皇权,堕落阿鼻,神鬼共弃。自此以往,国人始知民权为何物,凡夫亦晓人格之自尊,君权神权即日死,民主民权即日生。其威若山崩、若地震,若海啸、若飓风,其势如覆水、如卷席、如潘多拉盒,如多米诺戏。把酒临风,遥想当年。满城旌旗,遮天蔽日;遍地欢歌,撼地喧天。二千年凝固之面孔,笑容重现,如在目前,四亿兆呜喑之咽喉,齐唱凯歌,仍在耳畔。晴川历历,盛事难忘;芳草凄凄,记忆犹新。

  俯仰成今古,历春又至秋。出起义门,觅楚望台,过拜将亭,入都督府。阅马场中,商贾熙熙;首义路上,红尘滚滚。居安乐而忘忧患,古今通病,物质丰而精神萎,中外同悲。黄鹤楼头,断鸿声里,何处寻江南游子,吴钩看了,栏杆拍遍;岳王亭前,潇潇雨歇,谁共我壮怀激烈,怒发冲冠?烈士热血,冷风吹入黄土;仁人形蜕,全当木偶泥胎。自寻烦恼,知音应唯天边月;多情笑我,斯人憔悴终不悔。

  吾本楚狂人,江海寄浮生,春秋如电掣,名利等微尘。埋首文史哲科,醉心天人物理,愿复揖让三代之治,常颂横渠四句之诗。烟波江上,重温中山之遗著,寒冬近火;黄鹤矶前,复检启超之鸿篇,盛夏饮冰。心清透窈冥,力溢撼太虚,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宴坐辛卯之夏,静思辛亥之秋,往事随大江东去,心绪共黄鹤齐飞。惟愿我三楚菁英,再弄鄂江之潮,男如皎皎之卓如,女若绚烂之秋瑾,友先贤、师时哲,一脉相承;崇王道,颂武德,发扬光大。行迈汉唐,智超英美。八纮九洲,遍地自由花开;四海五岳,万山共和果满。一冼数千数百年来国史之奇羞,终成尽善尽美复兴中华之伟业。愿吾震旦,成大地最美文明之国;愿吾龙族,成寰宇至尊优秀之民。江山锦绣,人采风流,通衢陋巷皆尧舜,漫山遍野尽松竹,神州庄严胜佛国,更多英豪侠骨香;美名永垂青史册,千载流传在四方,若问群雄首义所,龙盘虎踞在武昌。噫,武昌江畔千株柳,百年倦看水东流,今岁殷勤随风舞。莫非疑有故人来?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