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南社人物发起“辛亥先声”

时间:2011-10-09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位参观者在静静观看南社辛亥人物的资料。李克祥 摄

一位参观者在翻阅《南社入社书》名册。李克祥 摄

  中新网苏州10月8日电(李克祥)8日,《南社百位辛亥人物与苏州·山塘》纪念展在中国南社纪念馆开幕。这是国内外首次举办的“辛亥革命与南社”展览,通过展出大批南社人物的遗物、生平事迹等,翔实的展现出南社人物发起了“辛亥先声”,是“辛亥革命”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1911年10月10日凌晨,辛亥革命在武昌爆发。而在革命大爆发前的1909年11月13日,一个文人社团南社由陈去病、高旭、柳亚子等在位于苏州山塘街的张国维祠(张公祠)发起成立。随后,南社的发展与影响遍及全国。

  设于南社首次雅集处苏州张公祠内的中国南社纪念馆,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南社纪念馆,集中展示、介绍了南社的历史流变、革命活动、南社社员的文化艺术作品以及南社主要活动等。

  走进馆内,一组栩栩如生的“南社三杰”青铜塑像,再现了陈去病、高旭、柳亚子在一起的风貌。展厅内,一本《南社入社书》名册令人翻阅不绝。打开名册,是一张张翻拍而来的南社人物“入社书”,柳亚子、高旭、叶楚伧等均一一在内。徜徉馆内展厅,陈列着的书籍、印章、南社人物手迹、书画作品及其生前使用过的实物器件等各类文物与资料,令人回首百年前的风云变幻。

  陈去病外孙、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副会长张夷先生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南社119位辛亥人物,其中包括8位女社员及20位在辛亥革命期间牺牲的社员。记者看到,陈去病、柳亚子、沈钧儒、马君武等119位南社人物的肖像栩栩如生,生平事迹令人感佩。

  绘制这些肖像的画家张晓飞说,他是根据每位人物的照片、职业、性格等因素,用白描手法绘制肖像。为表现南社骨干人物的精神风貌,陈去病肖像配了修竹,柳亚子肖像配了梅花,以赞扬他们的品质高洁。在展会开幕式上,张晓飞将这批人物肖像的画稿赠送给了中国南社纪念馆。

  “辛亥革命为什么能以很小的代价、很快的速度取得成功?”著名学者、中央文史馆馆员杨天石认为,这源于革命思想当时已深入人心,甚至原本维护封建统治的旧军队也成为了推进革命的“新军”。在这背后,南社人物在宣传、鼓动方面的功绩很大。

  据悉,在辛亥革命前后,南社成员与同盟会的革命运动积极配合,在报刊上发表了大量揭露清朝反动统治、宣扬民主革命的诗文,如陈去病发表《革命其可免乎》等文章,而《国粹学报》、《复报》、《江苏》等革命刊物的主编、主笔,都是柳亚子、陈去病等南社成员。

  中国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飚先生进一步指出,南社人物不单单拿起了“笔”,有些还拿起了“枪”,直接站到了辛亥革命的第一线,有些人因此血溅沙场。

  据悉,成立之初,南社首次雅集到会的17人中,有14人为同盟会会员。他们追随同盟会、孙中山先生,提倡科学和民主精神,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先进文化相结合,为推翻封建统治振臂高呼,南社人物的思想、观点、著作从而成为“辛亥先声”,南社人物孕育出的“辛亥风骨”,更成为影响中国百年的精神高地。(完)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