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临时政府珍存揭秘:孙中山任人不唯亲

时间:2011-10-09 11: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3日电(记者蔡玉高、李菲)面对广东各界举荐其兄孙眉担任广东都督的电文,孙中山并未“顺水推舟”,而是坚决予以反对。近日公布的南京临时政府遗存珍档显示,孙中山以身作则,一改封建王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陋习,坚持任人唯贤,为当时的政坛输入了一股清风。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近日公布的南京临时政府档案中以总统府电报房来电最多。这批电文涵盖自1911年12月14日至1912年4月7日,编号从1号至554号,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临时政府阅览及处理的政治、外交、军事、内政、经济等方面的大事。

  在众多电文中,有一些是广东各界举荐孙中山哥哥孙眉担任广东都督的。记者看到,其中一件收于1912年年2月13日晚9时的电文是这样写的:“……陈督(陈炯明)退志已决,众举孙寿屏(孙眉)先生继任……中山先生俯念众情,即加委任,大局幸甚。”整件电文共三页纸,由广东地方人士与52个社团联合署名。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史料编辑部副主任孙武介绍,当时,孙中山为粤督一事久决不下之际,广东地方人士与社会团体致电南京临时大总统府,提议选举孙中山长兄孙眉为广东都督,这使本来就很棘手的粤督举荐风潮平添了一个插曲。按说,孙眉是同盟会南方支部的负责人,一直支持、协助孙中山的革命事业,论其威望确实可以担任广东都督。孙中山如果“顺水推舟”也未尝不可。

  但让人佩服的是,中山先生坚决予以反对。他于2月21日致电广东各团体,称“家兄质直过人,而素不娴于政治,一登舞台,人易欺以其方。”即承认孙眉为忠厚老实之人,易于被政客欺骗和利用。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孙中山对于利用孙眉者立即洞烛其奸。还致电劝解孙眉,劝其勿任都督:“粤中有人议举兄为都督,弟以为政治非兄所熟习。兄质直过人,一入政界,将有相欺以其方者……”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史料编辑部主任郭必强表示,对于这次事情的处置,中山先生做的是非常审慎和得当的。通过力排众议,坚决不让其兄孙眉担任广东都督,也向众人传递了民国政府“任人唯贤”而不“任人唯亲”的信号,这在当时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者:蔡玉高 李菲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