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台湾同胞与辛亥革命

时间:2011-09-28 14:52   来源:新华网

  (辛亥革命百年)舍我辈其谁分担——记台湾同胞与辛亥革命

  新华网台北9月28日电(记者 李寒芳 李凯)“三百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四十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台湾孙中山史迹馆里陈列着这样一份正楷手书,上陈“中山先生千古”,落款“北大台湾学生会敬挽”。

  这份由在北大台湾学生洪炎秋撰写于1925年孙中山逝世时的挽联,道出了台湾同胞痛悼伟人的真情告白,也道出了台湾同胞百年前救国图强的赤子之心。

  马关割台:辛亥革命烈火动力之一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记录了这样一份资料:1895年4月,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澎湖列岛,孙中山也已积极策划革命行动。10月日本接管全台,中山先生同时在广州发动第一次起义。

  由此可见,战败割台,是促使中山先生迅速组织革命团体、采取革命行动的一个动力。

  孙中山纪念馆原副馆长曾一士表示,1894年11月,孙中山先生看到甲午战争清廷败象已显,国事危殆,遂创立兴中会于檀香山;为扩展兴中会组织,他派陈少白赴台筹设兴中会台湾支会。

  曾一士表示,兴中会的第一个分会在1895年成立于日本横滨,第二个分会在台北成立,是由陈少白于1897年赴台,经杨心如协助,争取到吴文秀、容祺年等台湾同胞支持而成立。兴中会台湾分会正式在台建立革命据点,为中山先生将台湾与中国革命运动联成一体,作了铺路准备。

  继兴中会之后,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也在台湾发展革命组织。1910年,中国同盟会会员王兆培到台湾,吸收台南籍的同学翁俊明与杜聪明等人宣誓入会,翁俊明还被委任为交通委员负责发展台湾会务,同盟会台湾分会同时宣告成立。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的参加者中,就有台湾籍会员许赞元、罗福星等。后来蒋渭水、连横、赖和等76位台籍精英也加入同盟会。

  台湾同盟会成立之时,正值辛亥革命的前夜。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接受革命思想,台湾同盟会组织也迅速得到发展,并担当起领导台湾同胞武装抗日的运动。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