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后裔忆先辈业绩:黄兴胸前挂满炸弹

时间:2011-09-23 09:22   来源:新民晚报

  他们的名字不朽 他们的故事传奇

  辛亥先贤后裔讲述先辈业绩 座谈追忆与传承

  昨天下午在市政协召开的辛亥先贤后裔座谈会上,孙中山的曾外孙王志紘、章太炎之孙章念祖、黄兴孙女黄建舲、方声洞侄女方铿、李烈钧之孙李季平等辛亥先贤后裔,纷纷发言追忆先辈的爱国奋斗业绩,展望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

  起义

  黄兴胸前挂满炸弹

  “1902年,当孙中山孤独地在海外为中国的未来呐喊的时候,在日本一位名叫黄兴的留学生也发出了愤怒的呼喊:国种将亡,身家何在!”黄建舲回忆,从1905年至1910年的5年间,同盟会发动了9次武装起义。当时,孙中山在海外募捐筹款。黄兴则身先士卒,参与了多次起义。在一次起义中,他甚至胸前挂满炸弹。

  南京光复后,上海同盟会提议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各省份纷纷响应,并力举黄兴任中华民国大元帅。黄兴推辞再三,最后为稳定局势,顺应军心,决定赴南京就任。就在启程之时,他收到了孙中山从美国发来的电报,说不日即可到达上海。黄兴决定放弃就职,并提请孙中山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牺牲

  章太炎何以见难不避

  清政府本要求对章太炎“一日逮上海,二日发苏州,三日解南京,四日处极刑”,他何以见难不避?章念祖对这个疑问作出了解释。章太炎曾说过:“当今的时代是‘革命的年代’,吾辈书生未有寸刃尺匕足与抗衡,相延入狱,志在流血。”章太炎见难不避,正是为了以自己的流血牺牲来唤起人们的觉醒。“自此,他的斗志和斗争方式从大声疾呼发展到不惜流血斗争。斗争更为坚决,更具有血性。”章念祖说。

  追念

  陈去病为中山陵定址

  中国近代文史学家、爱国诗人、老同盟会会员陈去病,毕生追随孙中山先生。陈去病的孙女陈艺透露了陈去病为孙中山先生选定中山陵墓址的故事。“1912年孙先生任南京临时大总统时,祖父曾陪他到东郊打猎,经过半山寺,孙先生望着远处的方山和脚下的秦淮,表示辞世后安葬此地的意思。后来,祖父亲自为孙先生选墓址、墓图、实施建筑、举行奠基典礼等。”

  “作为后生晚辈,我们更要加强对这段光辉历史的了解,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先辈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奋勇前进,再铸我中华辉煌!”孙中山的曾外孙王志紘在发言中的话,道出了辛亥先贤后裔们共同的心声。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