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故居

时间:2011-10-08 15:55   来源:新华网

  上图:孙中山在上海莫利爱路(今香山路)住宅的资料照片。下图:2007年11月12日,上海市各界群众代表在上海香山路孙中山先生故居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位于上海市卢湾区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是1918年至1924年孙中山在上海期间的寓所,他在这里完成了《建国方略》等著作。辛亥革命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上海香山路7号和淮海中路1843号,分别是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的所在地。前者是孙中山和宋庆龄1918年至1924年的寓所,后者则是宋庆龄1948年至1963年的寓所。新华社发

  2003年1月27日,“纪念宋庆龄诞辰110周年——宋庆龄雕像揭幕仪式”在上海宋庆龄故居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上海香山路7号和淮海中路1843号,分别是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的所在地。前者是孙中山和宋庆龄1918年至1924年的寓所,后者则是宋庆龄1948年至1963年的寓所。新华社发

  (辛亥革命百年·寻访)革命与爱情——探访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故居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记者许晓青)这是一幅拍摄于1912年的孙中山先生肖像,记录了辛亥革命时期孙先生的矫健身姿。细心观察还能发现,这幅老照片的内框用黄色丝线镶嵌成钟形,寓意“警钟唤醒民众”,镜框边缘还饰有辛亥时期“五色旗”和“十八星”图案等。这是上海孙中山故居一楼客厅常年陈列的一件辛亥时期珍贵文物,同时也见证了孙中山与宋庆龄携手走过的革命生涯。

  辛亥革命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据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不仅是1911年末孙中山回国就任临时大总统的登岸地,同时也是孙中山宋庆龄文物收藏最丰富的所在,登记在册的文物总数超过2万件。

  史料记载,孙中山一生到访上海20余次。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先后在上海开展革命活动累计超过5年。而宋庆龄不仅出生在上海,而且长期生活、工作于此。辛亥革命爆发时,宋庆龄仍在美国求学,尽管未亲身参与国内的革命,但在海外也受到了辛亥革命思潮的洗礼。

  长期从事孙中山研究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编研室主任沈飞德分析,尽管孙宋之间的婚姻曾遭到宋庆龄父母的反对,但并没有动摇这对革命爱侣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开展工作的信念和热情。

  上海香山路7号和淮海中路1843号,分别是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的所在地。前者是孙中山和宋庆龄1918年至1924年的寓所,后者则是宋庆龄1948年至1963年的寓所。

  今天的上海孙中山故居仍基本保持了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宋庆龄生活起居于此的生活场景原状。在这栋欧式小楼的二楼书房,可以见到孙中山收藏的大量书籍、勾勒《实业计划》蓝图的绘图工具以及《实业计划》英文手稿等。而一楼客厅里那幅装帧精美的孙中山1912年肖像照,是其生前亲自设计订制,后由宋庆龄珍藏。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