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溯百年:引燃革命那些事(图)

时间:2011-09-28 15: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纺织厂

清政府与列强签订《辛丑条约》

邹容与著作《革命军》

  1811年(嘉庆十六年),英国东印度公司船务委员会报告称:“据观察,(两广)总督关于禁烟之语,不过官样文章而已,毫无积极禁止贸易之意,因政府久已纵容私运为发财之机会。”此时,也就是辛亥革命之前100年,距其对华输出鸦片已38年,鸦片贸易愈演愈烈。到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夕,荼毒的鸦片输入激增至4.02万箱,每年白银外流达3000万两。

  如果以1811年为时间节点,审视其后百年,以英国为首的列强,携工业革命、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之势,迅速崛起,恃强凌弱,扩张掠夺。为人鱼肉的中国,官场贪渎成风,百姓穷困潦倒,曾经的“天朝”,国势渐衰,危机渐露,君主专制统治摇摇欲坠。

  今天,就让我们同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尚小明一起简略回首这100年的历史,以对辛亥革命发生的大背景有一个概貌般的认知。

  世界的剧变

  【历史回放】

  18世纪后半叶,英国资产阶级开始进行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大机器广泛应用,基本取代了工场手工业,工业革命基本完成。1835年,英国工业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英国用蒸汽机装备海军,陆军使用先进的后堂装弹的来复枪和火炮。英国已经成为“海上霸王”,军舰横行世界。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运动在世界许多地区展开,美国、德国、意大利、俄国和日本等国家通过不同方式,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完成。资本主义列强加紧了对外侵略扩张的步伐,中国也成为它们眼中的“肥肉”。

  【专家讲述】

  到19世纪中叶前后,欧美一些国家通过国内战争和改革运动,或废除了农奴制,走向资本主义;或完成了从落后的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工业的蓬勃发展,生产力迅速提升,实力大增。

  野心勃勃的西、葡、荷、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疯狂对外扩张。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大肆抢占商品市场,强占原料产地,拓展殖民地,奴役当地人民,加剧了当地的贫困落后,使东方从属于西方。例如,英国资产阶级在殖民地大肆掠夺,有统计表明,1757年至1815年间,英国仅从印度就攫取了价值10亿英镑的财富。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领土已被列强基本上分割完毕。同时,它们也在客观上传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猛烈冲击旧思想和旧制度。西方国家打开中国大门,罪恶的鸦片充当了“敲门砖”。1840年,因中国禁烟,英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其后数十年,英法日等国多次攻入中国。沙俄也利用其他列强侵略中国兵临城下之机,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签订多个不平等条约。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