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辛亥精神——访辛亥志士姚金镛之子姚时章

时间:2011-10-10 1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黄艳)辛亥志士姚金镛长子姚时章没有参加10日举行的武昌首义100周年英烈缅怀祭奠仪式,而是让女儿前往参加祭奠。“辛亥精神需要延续下去,每一代人都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去发掘辛亥精神的内质,继承先烈留给我们的不朽精神。”姚时章说。

  1941年出生的姚时章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多年,但至今仍担任武汉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是湖北省现有的7位具有审查超高层建筑资格的专家之一。

  “辛亥100周年纪念即将到来,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纪念它,将自己的所学所悟交给学生、将自己的知识和良心融进每一个自己经手的建筑。”

  姚时章的父亲姚金镛是武昌首义志士,阳夏保卫战刘家庙战役的总指挥。武昌首义前,姚金镛任湖北新军第8镇29标队官。首义之夜,“姚金镛随熊秉坤、吴兆麟等占领了楚望台军械库,分发子弹并指挥一切”。

  “父亲以前说,那一夜的酣战渐渐模糊,但11日早晨飘扬在蛇山钟鼓楼上的18星旗一直都是记忆中最鲜亮的颜色。”姚时章说。

  姚时章回忆自己的父亲是一个“低调、慎行、文笔很好的人”。在已经公开出版的辛亥历史“实录”中,有四篇姚金镛为当年身边同志写的传记文字,“父亲最念一同浴血奋战的战友,后来每逢清明和辛亥纪念日他都带着我们去祭拜。”姚时章说。

  姚时章记事后,父亲已经淡出政界,隐居于武昌南湖。“父亲深居简出,研习书法、佛法,教育我们要敢于求知和艰苦奋斗,要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让我终身受益。”姚时章说。

  1952年,姚金镛因病去世。姚时章和弟妹跟着母亲度过了一段艰苦日子。1963年,凭着自己坚持不懈的毅力,姚时章考入当时的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后来成为武汉理工大学一名建筑学教师,同时也跟建筑设计结缘。

  “在建筑上,我还与辛亥有些缘分。”姚时章说。

  二十多年前,姚时章带了6位研究生对红楼一带的辛亥历史遗址进行研究设计,确定了贯通南北的中轴线位置和长度,与今天已经建成的首义文化广场不谋而合。

  去年6月份,姚时章调审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施工图,他觉得博物馆整体设计气势恢宏,体现了隆重纪念的氛围,“我当时提到偌大宽松的空间给后期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后注意完善管理措施。”

  姚时章认为建筑设计理念应重在“求真务实”。他说,作为辛亥志士的后裔,理应继承先父遗志,“先辈因为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所以才开启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建筑的美就在于真,这是符合唯物辩证法和历史辩证法规律的。”

  “建筑要标新立异,但是要怪得有理、顺理成章,不能为了怪而怪。”姚时章认为马克思讲的“美是人本质力量的显现”可作为建筑设计的精神理念,“外部形体是内部空间符合逻辑的反映,因此内在要真善,才有外在的美。”姚时章说。

  今年70岁的姚时章,看起来精神矍铄,平常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因为建筑设计行业是个苦差事”。在记者采访的短短2个小时内,先后有5份图纸摆在他的办公桌上。

  “做这行几十年,我天天都在爬楼下楼。”姚时章说他每看一份图纸,或者设计一份图纸,他脑海中都要提前修好建筑,自己在这栋楼里仔仔细细审查每一个角落。

  最近,姚时章正在审查位于汉口王家墩的“武汉中心”的设计图纸,“武汉中心高400多米,建成后将成为华中第一高楼,为我们城市增色不少。如果我的父亲能够看到今天的建设成就,他一定会感到欣慰。”姚时章说。

  100年前爆发武昌首义的地方,如今已经是高楼林立,商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姚时章说:“辛亥精神一直延续在这座城市的变迁当中,沉淀在每一年我们对辛亥志士先烈们的深情缅怀当中。我认为最好的纪念就是雕刻进每个人的行动中,明确历史赋予我们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责任,做好自己的本分。”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