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辛亥革命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

时间:2011-09-21 15:59   来源:长江商报

  章开沅1926年生于安徽芜湖,祖籍浙江湖州。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华中师范大学前任校长。早年就读于金陵大学历史系,曾任教中原大学,后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至今,是享誉国际的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的创办人和领导人。

  虽然辞去了华师校长一职,章开沅的教师生涯并未结束,为了方便指导学生,他和妻子还住在学校的博导楼里,这是一套160多平米的四室两厅,除了沙发、电视等常用的家居用品外,并没有太多陈设。“有人建议他买套房子,他却说自己离不开学校。”章老的秘书刘莉笑道。

  采访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春日早晨进行的,85岁高龄的章老非常精神,额头上的头发整齐地向后梳着,虽满头银发但并不显苍老。他的声音清晰有力,嗓音里丝毫没有这个年龄的老人常有的暗哑与含糊。

  章老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庆典活动,起到了不少推动作用。章老年事虽高,但每天仍有许多事务要处理。因为眼睛不好,读书、看报很是吃力,即便如此,他仍不能放下手头的工作,“从28岁开始研究辛亥革命,50年了,辛亥革命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刘莉说,“马上要去韩国参加一个关于辛亥革命的学术活动,大概四五天时间。”

  少年时代:因打抱不平被学校开除

  “我那时又瘦又小,她(同桌)总是掐我,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武汉的姑娘伢很凶。”

  章开沅生于安徽芜湖,年幼的时候,父亲在汉口银行就职,母亲便带着3个孩子一同到武汉,住在南京路附近。不久,因父母考虑到住所离闹市太近,不利于孩子的学习,便搬到武昌粮道街。

  “我那时候在胭脂路小学读一年级,全班只有我一个外地学生,所以总是受欺负。”章开沅说,“我的同桌是一个女生,会在桌子上画一条线,不准我越过。我那时又瘦又小,她总是掐我,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武汉的姑娘伢很凶。”他一边说,一边捏起食指和大拇指做出掐人的动作,露出孩子般顽皮的笑容。一年后,当章开沅因为家庭原因要搬回芜湖时,他曾发誓再也不来武汉了。

  受父亲的影响,幼时的章开沅喜爱读书,还很爱看武侠小说,很多次他幻想自己成为书中主角,行走江湖,侠肝义胆打抱不平。“皖南事变”后,学生运动频频发生,受高年级同学的影响,章开沅开始写散文、画漫画,有一次他画的是凶神恶煞的教务主任拿书砸人,瘦小的学生被压扁在书堆下,暗含讽刺意味,这让学校很恼火,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后,他就被勒令退学。

  结缘史学:辛亥革命研究的先驱人物

  “我就是想努力地把中国的辛亥革命研究引向世界,同时又把世界的辛亥革命研究引进中国。”

  1946年,章开沅考入金陵大学历史系,两年后他辍学离开南京,进入中原解放区,留在中原大学政治研究室革命小组,从此与历史结下不解之缘。

  “武汉解放后,中原大学随军南下,后来和华中大学合并,也就是现在的华中师范大学,那时候我才25岁,留在历史系任教。”章开沅回忆,1954年冬,民主德国历史学家贝喜发博士专程到武汉搜集辛亥革命史料,时年28岁的他负责接待。“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搜集辛亥革命史料,为什么身在首义之地的我却漠不关心?”章开沅突然萌生出研究辛亥革命史的想法,“后来,我就与许多辛亥老人及其后裔建立了联系。”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