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渭生:辛亥革命最值得汲取的思想就是爱国

时间:2011-09-21 15:55   来源:华广网

 

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入口处的群雕

 

  江浙与广东、两湖并称为辛亥革命的三大策源地。其中浙江是辛亥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地区和主要战场之一,浙江大学历史系杨渭生教授认为,辛亥革命最值得汲取的思想就是“爱国”。

  杨教授说,浙江是辛亥革命中很重要的地区,表现出鲜明的特点。除了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名人,如蔡元培、陶成章、章太炎、秋瑾、徐锡麟等等,浙江有很多秘密结社的会党,这些会党力量强大又比较活跃,在辛亥革命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杨教授指出,早期光复会就积极联络会党,向下层民众灌输反帝反封建的思想。之后同盟会也延续了这一做法,为辛亥革命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革命中浙军在光复金陵的战役中起了重要作用,而其主力也是会党。会党是浙江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特点。

  在杨教授看来,辛亥革命最值得汲取的思想就是“爱国”,而关于辛亥革命研究,他觉得权威章开沅教授提出的“辛亥革命三百年”的概念值得认真思考:“研究辛亥革命三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辛亥革命之前的一百年,是什么催生了革命;第二个一百年,是辛亥革命后中国如何演变到现在;第三个一百年,是一百年后的中国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杨教授认为,这就是当今社会纪念辛亥百年现实意义的集中体现。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