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辛亥革命也有负面因素

时间:2011-09-21 14:53   来源:长江网

  “作为历史遗产,辛亥革命也有负面的因素”,著名历史学家,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武昌辛亥革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章开沅认为,发扬辛亥遗产的宝贵精神,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对辛亥革命做一个更加全面的理解,对遗产的一些负面影响也要认识和注意。

  章开沅说,辛亥首义时期的口号很厉害,“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一口号提出了以后很容易被接受,所以革命很快就成功了。其实孙中山对此有正确的认识,所以民国成立以后,他就提出“五族共和”,提出了民族统一的问题。

  对辛亥革命的负面影响,章开沅说,为鼓动民众推翻清王朝而狂热地鼓吹“排满”,显然对早已存在的大汉族主义或汉族中心主义有所助长。即以20世纪初年革命报刊极力宣扬的“黄帝文化”而言,至今我们一味“弘扬”而未能有所“扬弃”其“汉族中心主义”内涵。“所以我自去年以来不断提倡‘新黄帝观’,即给始祖文化符号以更具包容性的诠释,这样才能更为增进全中华民族作为统一国族的认同,可能也更符合孙中山‘五族共和’的积极意蕴”。

  章开沅说,研究辛亥革命,必须以更为超越的心态,广博的胸怀,把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整体,并真正置于世界之中,作百年以上长时段的宏观考察与分析。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