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辛亥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力量源泉

时间:2011-09-21 14: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武汉消息 昨天上午,江城武汉隆重召开了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大会,会后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教授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辛亥革命的精神与光荣传统,始终是中国人民不断进取的力量源泉之一。

  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走向近代的大门

  张同新教授首先强调,辛亥革命95周年,这个日子是值得我们中国人纪念的,因为辛亥革命开启了由封建帝制的中国走向近代中国的大门。中华民国的建立,是从封建帝制到现代中国过渡的一个时期。从鸦片战争以来,仁人志士都在探索中国富强的道路。在甲午战争爆发的那一年,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的第一人,首先在檀香山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号召。从此以后,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民主革命,在百折不挠地进行当中,经过了十次起义、十次失败,但是愈挫愈奋,终于在1911年,也就是辛亥年,中国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武昌起义,给清王朝敲响了丧钟,奠定了中华民族建立民主共和国的基础。中部起义取得成功以后,全国各省相继响应,这样就有了河北、云贵、福建、甘肃等地的起义,接着又发生了江浙起义、上海起义。江浙起义、上海起义的最大成果就是南京光复,为中华民国的建立举行了奠基礼。孙中山这时候从国外回来,才有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的诞生。

  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继承辛亥革命传统

  走向近代中国的门虽然开了,但是要实现真正的民主、现代化还要走很长的道路。孙中山先生提出三民主义,到民国成立以后倒退成一民主义。至宋教仁先生被暗杀的时候,他又重提二民主义,就是民权主义、民生主义。他认为民族主义,辛亥革命已经解决了。后来,经过反复辟的斗争,又经过五四运动,孙中山先生进一步思考,又重提三民主义。孙中山先生一生都在为中国走向的民主、现代化道路进行着探索和斗争,并几次改组中国国民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1924年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中国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到国民党中去。这就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式。

  在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孙中山先生发表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宣言。这个宣言和他以前所讲的三民主义的内容相比又有了丰富。第一,他强调反帝,中国国民党高举反帝的旗帜,是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辛亥革命的时候,虽然有反帝的性质,但是并没有明确提出要反帝。第二,孙中山先生在一大宣言里面,特别提到要扶助农工,也就是农工政策。提出来在国际上,要实行联俄政策。这样就形成了联俄、容共、农工的政策。这个政策,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共同的政治纲领。接着就有了轰轰烈烈的北伐大革命。

  1925年3月12日,中山先生去世以后,国共还是继续合作的。但是国民党内的新右派开始活跃,于是在国民党内展开大的辩论。讨论的结果就是,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都认为,孙中山先生发展起来的革命三民主义的内容,核心就是联俄、容共,农工。于是大家用一个更明确的词来概括,就是我们今天说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这八个字,不是孙中山先生的原话,却是他的原意。孙中山先生在中华民国成立的时候国旗是五色旗,表示中华民族大团结,红黄蓝白黑,汉满蒙回藏,我们一定要将这个传统发扬下去。今天,我们不是说一定要第三次国共合作,但是,辛亥革命的精神提示我们,我们一定要实现民族的大联合,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不管是生活在祖国大陆的,还是因为历史原因长期漂流在外的游子,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只要是爱国的,爱国一家,我们都要联合。这是辛亥革命留给我们的传统,第一次北伐大革命留给我们的传统。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共同发展,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两岸人员充分交流,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两岸团结起来,共同担负我们应有的责任

  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是中华儿女,都是一家人。我们政治可以多元,但多元一体,和谐相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我们国家就能够强大。祖国大陆的各项对台政策,真正是爱台湾,爱我们的同胞的。

  几天来,我看到这么多的台湾朋友来到大陆参加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这是骨肉同胞心有同感,他们的讲话都是发自肺腑的。过去的事情,风风雨雨,作为历史的教训,我们把它放在一边。中华民国、辛亥革命之后,我们有经验,有教训。教训就是我们在探索中国走向近代化的道路上,有磕磕绊绊,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没有抓住机会发展中国,内耗过多。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好机会,我们不要丧失机会,而且我们有光荣的传统,有民族的传统,有革命的传统,所以我们的发展会持续的。我们有用之不竭的力量的源泉。只要我们海峡两岸同胞一起建设,我们统一的那一天会到来的。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的心声。

  希望台湾的同胞,不管是原住民还是大陆移民,多到大陆来走一走,放眼过去看一看,我们中国过去是怎样的,现在中国在世界大发展中又处于什么地位。把台湾放在中国百花园的大家庭中来看,就会有一个新的概念。“台独”分子惧怕两岸的广泛交流,但是血脉是割舍不下的,历史是不容篡改的。不管你姓什么,祖籍何方,根都在这片土地上。

  张同新教授说,我希望,到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候,台湾也能像祖国大陆一样隆重纪念,我们共同发扬辛亥革命的光荣传统。台湾和大陆能够联起手来,我们共同隆重地唱响中华民族在全世界担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的这样一个主旋律。(记者/杨永青 编辑/张立霞)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