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农:辛亥精神需要中国人共同传承

时间:2011-09-21 13: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铁农出席“翠亨论坛”盛赞本次活动意义重大

  辛亥精神需要中国人共同传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出席“翠亨论坛”,在发言中盛赞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他说:广东与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渊源,广东被誉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中山翠亨是孙中山的家乡,孙中山从这个小村庄阔步走向世界,开始了探索救亡图存和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最终点燃了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这种深厚的渊源,使我感到这次纪念活动特别有意义,此次中山之行也是格外的亲切。”

  周铁农说,100年前,一场空前的革命在古老的中华大地爆发,它推翻了统治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民主共和,由此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这场革命,就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孙中山是这场革命无可争议的领导者。中山先生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风范,永远值得后人继承和发扬。孙中山许多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中华民族永恒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从事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考和借鉴,值得我们认真去挖掘。

  他指出,辛亥革命百年来,广东人民和中山人民,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努力奋进,艰苦拼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特别是在以孙中山为纽带,在加强和推进海内外交流与往来方面,在推进祖国统一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认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要注重以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为交流平台,增进海内外交流,努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辛亥革命发生100年来,海峡两岸都发生了沧桑巨变,然而辛亥历史共同记忆却从未远去,辛亥精神更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传承。如今,海内外华人都在积极开展纪念活动。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这个平台,努力增进两岸交往和互信,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激励全体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努力营造爱国、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气氛,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统一而共同奋进。”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