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叶剑英两位客家伟人的情谊

时间:2011-10-07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在中国近代史上,孙中山代表着一个时代,而叶剑英,则是中国共产党中为数不多的经历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个时代的重要历史人物,孙中山影响了叶剑英的一生。

  孙中山和叶剑英都是的客家人,记者日前拜访了原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廖金龙,了解孙中山和叶剑英的传奇故事。

  廖金龙介绍说,1908年,11岁的叶剑英到广东梅州梅县丙村的三堡学堂读书。这时,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正举起义旗,向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猛烈冲击。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如潮水般地涌进了三堡学堂的大门,校长利用各种场合向学生宣讲孙中山的学说,身为同盟会员的林修明老师也常讲孙中山怎样漂洋过海,冒着生命危险从事革命活动的故事,使叶剑英惊叹不已。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然而却在中外反动势力的夹攻下前功尽弃,被袁世凯阴谋夺权。这时,反对袁世凯反动逆流的叶剑英在进步教师的帮助下,到“东山书院”建立“私立东山中学”,并立志学成之后,要努力实行孙中山的学说,为国家和民族的兴旺作出贡献。

  廖金龙说,叶剑英从云南讲武学校毕业后,于1920年初决定追随孙中山革命,投奔援闽粤军。1921年4月7日,国会非常会议参众两院联合会通过《中华民国政府组织大纲》,并选举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5月5日宣誓就职。在举行大总统大典上期间,陈炯明的倒行逆施让叶剑英等人极为愤怒,决定上书孙中山,请缨北伐。孙中山阅后,亲自在信上批复:“请缨北伐,壮志可嘉,着陆军部校办,全部录用。”不久,叶剑英即被荐为大总统随员。此后,叶剑英又陆续被升为少校教官和海军陆战队营长。

  1922年6月16日,陈炯明公开叛乱,炮轰总统府,孙中山被迫逃亡。在孙中山广州蒙难55天的日子里,叶剑英始终忠于职守,率领士兵护卫着这位民主革命的领袖。而叶剑英讨伐陈炯明的英勇表现,也得到了孙中山的表彰。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因肝癌逝世,叶剑英悲痛万分,并在祭文中指出:“孙先生虽然离开我们了,但是他毕生所努力进行的伟大事业,是不会和孙中山一齐去的。孙中山将永远活在我的心里,他从事的伟大事业也将永远活在我的心里,他从事的伟大事业也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此后,在“文革”中,叶剑英极力捍卫孙中山的形象,保护宋庆龄、何香凝以及一大批孙中山的亲友和追随者。

  1981年12月,84岁高龄的叶剑英在王震老将军的陪同下,从广州专程到中山县再次瞻仰孙中山故居陈列馆。叶剑英对展品看得非常认真,在孙中山先生半身像前默视良久,并单独留影,以为纪念。(作者 杨草原 古敏灵)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