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仲恺:孙中山的“荷包” 共产党的盟友

时间:2011-09-27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廖仲恺(右二)和许崇清(左一)等在日本热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内的廖仲恺雕像

 

 

廖仲恺(右)和孙中山(左)

 

  □周兴樑

  国民党领袖中,名字被用来命名大学的,今有孙中山和廖仲恺。前者是中山大学,后者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廖仲恺最浪漫的事情莫过于娶了何香凝这个“大脚婆娘”;最杰出的才华莫过于为革命理财成为孙中山的“荷包”……

  一 与何香凝的天足之缘

  廖仲恺祖籍中国福建,1877年4月23日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三藩市(旧金山)。其祖父廖景昌于清道光年间迁徙到广东省归善县鸭仔埗乡窑前村(今广东惠州市陈江填幸福村),开始以务农为生,后到香港经商致富。

  1893年,父亲廖竹宾突然病逝,不久,母亲忧伤过度病倒。16岁的廖仲恺,扶着父亲的灵柩,携着病母和弟妹登上旧金山开往香港的轮船,辗转回到归善县。

  母亲离开人世后,生活上他只有依赖叔父廖志岗。科考出身的廖志岗期望侄儿参加科考,猎取功名,耀祖光宗。在叔父安排下,他拜当地的硕儒梁缉嘏为师,攻读儒家的“四书” 、“五经”。

  崇尚读书,女子不缠足,是“客家人”独特的风俗。廖竹宾至死不忘故土风俗,他临终时特别叮嘱儿子说:“小脚女人在外国被人看不起,你必须遵照客家人的习惯,将来娶一个大脚媳妇。”

  当叔父督促廖仲恺成家时,他遵照父亲的遗嘱,提出要娶个大脚婆娘。廖志岗作为洋务官绅,虽对此不理解,但长兄遗训在先,也就没有二话。当然,侄媳妇不能是位大脚的村姑,而必须是名门的“千金”。

  要在上流社会找一位大脚“千金”,确非易事。但世间的好事常有天作巧合,经过打听,很快得知香港地产大亨何戴家的九小姐就留有一双“天足”。

  二 楼台斗屋“双清楼”

  原来何香凝年幼时,受太平天国女兵的影响坚决不缠小脚,一次又一次将母亲给她缠的裹足布剪成了“花蝴蝶”。其父亲最后对妻子说:“算了,由她去吧!” 因此,她保留了一双大脚。

  何香凝的父亲听说有人要讨一个大脚女人做妻子,不禁为女儿的婚嫁松了一口气。就这样,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廖仲恺同何香凝于1897年10月在广州举行了婚礼。

  他们将新房设在广州市河南三官庙的廖恩焘家里。这廖公馆是一个座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起初,廖仲恺与何香凝借住兄长家一楼的一个房间,后来为了减少与嫂子的矛盾,避免侄儿侄女的嬉闹,在二楼左侧屋顶的晒台上搭了一间小屋居住。

  每当皓月当空,促膝谈心的廖仲恺、何香凝有“人月双清”之感,他们于是将这楼台斗屋名为“双清楼”。后来廖仲恺还将其诗集取名为《双清词草》,何香凝别称为“双清楼主”,并将其诗画集命名为《双清诗画集》。

  他们在“双清楼”度过了四五个春秋。后来,这对心怀远大志向和抱负、正在探索求国之路的爱国青年,离别“双清楼”东渡日本,迈出了由爱国走向革命的第一步。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